星期三, 7月 12, 2017

「口嚼酒」「口含香」一樣惹人遐想

2017.6.25  飲食男女專欄 / 飲食百科 / 山櫻期醉

幾周前一星期五,俺和 岐魂(戴積義,日本酒甲子園作者),夜奔商台節目〈光明頂〉,跟 鮑偉聰先生講了一晚日本清酒,這都算有趣情況,真是,當清酒都上光明頂,市場熟成只待朝夕,又不知多少聽眾被導升仙,去找清酒來品嚐。

該晚提出平時比較少講及的清酒原本功能,其實乃供奉給大巫師飲到醉,便能跟神溝通,古代日本邪馬台國的女王卑呼彌也是大巫師,酒是珍貴神聖之物,日後當大家在酒局見到有飲者伏案醉臥,那不要阻礙其跟神溝通啊!

而所謂在昔日,釀酒似乎給人印象是純男人工作的世界,女人禁地,但其實日本清酒之主要源頭,在尚未懂得培植酵母菌的古代,巫女口嚼米吐出發酵弄成酒,此卻是女性在日本釀酒史中重要一頁。今時今日,有女藏人,有家傳下來的女社長,有女杜氏(釀酒師),有何足怪!日本酒根本無女人不成,是事實。最後要留意日本古代女性權力殊不簡單,掌握神權,等於掌握政治權力,不要被表象大男人主義來想當然來看日本。


講到射燈照大吟釀,多年自家熟成,當拔蘭地般存放,那可是千真萬確的香港人對待清酒的情況,很可笑復可悲,只望香港人會愈來愈了解清酒,那便賣的買的飲的都能皆大歡喜。而我們日常在討論品飲的,是精品清酒,這是香港人的福氣,在日本本土消量指數中,佔七成以上依然是那類大牌子清酒,可見庶民如何飲和如何看待清酒,這才是真象。

清酒存放宜直不宜橫放,此點不同葡萄酒,所以見到扮成葡萄酒的清酒,也不要橫放在冷凍櫃中,其外表或味道需然很接近一支白葡萄酒,但歸根究底依舊是一支米酒,本質上是不相同的。日本想脫亞入歐,是其自傲的夢,但也是值得其驕傲的,環看亞洲諸國,那一個的國民教養能夠有如此水平?日本早在幕府時代,諸藩都已經很重視教育和家教,這一點,我們望塵莫及。

今天我們尚可在電台開咪大講清酒,有朝一日電台都要使用普通話時,吾輩可休矣!只望千萬別會發生,但誰又會想像到,廣州的電台有朝是使用普通話廣播的呢!那班整天口講大廣東的廣東佬廣東婆,又曾出來哼半句嗎?這副德性也注定永遠被日本拋離,甚至嫌棄,也是不爭氣的宿命。

講到此層面,好腌悶,唯有飲酒才能解悶,上兩回曾提到那支福島縣〈會津中將 純米大吟醸 特醸酒〉,有友自台灣來,終於開飲了,其招紙上所寫之「口含香」,又真是一啖啜進口含著不即吞,那味道變化很好,真是含香,另一境界,而「口嚼酒」、「口含香」都一樣惹人遐想,想入非非!嘻嘻!

酒雖好,俺也只淺嚐即止,其有境界,俺已擇界 (踩界),無法痛飲跟神溝通,否則便回神身邊聽道理曰 : 「汝要戒酒!」,哈!那便「該燴(糟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