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5, 2016

在日本飲清酒特別好味有感

2016.10.29
飲食男女專欄


久已發覺,在日本任何居酒屋點飲那些一合盛出之清酒,特別好味,幾乎飲者們公認,俺一直在探究原因,日前跟資深清酒界中友人談及,有一些看法值得一記,這是超乎所謂清酒課程範疇的野知識,信就信,不信都會遲早相信。

這些一合盛出之清酒,有使用一合木盒上放一玻璃杯或陶瓷杯,酙滿滿到傾落木合也裝滿,很豪爽似的,其實也是一合 180ML另有使用小酒壺出一合酒,而此類酒壺很準容量的,也剛好180ML,一合瓶來的。飲者要提防,一小壺接一小壺,十壺便是十合,等於一升瓶,兩三知己如此酙飲,很易超量,醉臥桌前。

此類酒也是店家酙自冷藏櫃中的已開栓在發賣中的一升瓶,此主要成本問題,因容量換算中,一升瓶最便宜,店家當然採用。問題在,日本人懂得使用零度冷藏櫃來存已開栓的酒,令酒質保存到好狀態,這點是好味的關鍵,友再謂另一關鍵是清酒接觸的空氣,也是令酒好味的條件之一,那日本空氣勝香港也成為一好味元素。


純米和本釀造清酒,在零度C取出,專業清酒吧會使用「片口」,令酒擴大接觸空氣和吸熱回溫,酒沒有那麼凍時,品飲溫度便合適,純米和本釀造之酒便發揮回最佳品飲狀態。大吟釀級冷點飲是沒問題的,未必一定出「片口」,況且現代人使用大吟釀玻璃杯,貪聞其香,其實酒也在杯中開始進入狀態。而友人謂日本居酒屋多以純米、本醸造為重,那些純米大吟釀級酒反而是香港市場銷量之重頭戲,可以講香港市場相當富裕。

而俺有一奇想,一直未可再一試,就是那支〈醸し人九平次 純米吟醸 件の山田〉,想開一支一升瓶,飲一兩合便放回冷藏櫃,逐日拿半合來飲,感受其味道變化,另一支則飲一半存回冷藏櫃兩周,再拿出來品嚐,全記錄其味道,將是很好玩的。


因為傳說〈件の山田〉開栓放一段時間會出現花香,而俺曾多年前在東表參道山長谷川清酒商店」中之吧頭,品飲到〈件の山田〉,是一升瓶中傾倒出來杯中最後的酒,因不足夠滿杯,店員姐姐減收了二百円以示均真,那杯最後之酒,就是進口香甜兼含一股清百合花香,很特別。另有一次在香港友人居酒屋,將一支〈醸し人九平次 純米吟醸 件の山田〉飲了半支,因酒比較大支便便存了在店的廚房冷凍櫃中,即是比店面之4-6C酒櫃低溫,一放便大伙完全忘記,直至兩周後店東提起,拿出來飲,準備拋棄,卻又完全成一支甘甜含一股清幽香味之酒,但不是那百合花香。

此兩次經驗,俺覺得清酒玩味上可能尚有一個境界,是超乎常識和知識理論的,有一秘密花園在等待飲者無意之中闖進發現新世界。好如電影〈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 怪奇孤兒院 )主題歌所講的「There's a New World Coming」!

俺真的希望有生之年能有日日呷飲著清幽百合花香的清酒,迎接新世界來臨,覺醒的華人等很久了。


There's a New World Com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