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5, 2015

NEW AGE SAKE 時代來臨,那可喻「日本酒之明治維新」


題挺有趣吧! ~現請看倌先閱下文,然後再看俺之天馬行空拙文。


【下乃台灣清酒「達人」D大兄最近在博客撰文節錄,詳文可看下列超連結】

日本酒近百年演變及進步速度之快已遠遠超過以往,拜科技之賜保存與釀造環境亦非往日可比擬,假若一昧墨守成規,甚或妄自為是而故步自封,與幕末、清末之鎖國者有何不同?
日本國內市場萎縮而海外市場蓬勃,日本酒終將走向世界,與世界不同文化接觸後亦將產生不同激盪,現今這些高酸度仿白葡萄酒調性之新派作品即是如此在此潮流下產生,如此世代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一文剛巧寫及酸味奇高的新派清酒,真是太新派了,酸新到令吾輩不少老古董一時間接受不了。「酸っぱい!」口味的新派清酒其實應該改名 NEW AGE SAKE,因為除了是白米釀造外,其味道是完全不同一般清酒的。新口味可能需要時間來改變常慣飲傳統清酒飲者之舌頭,培養一番感情吧!否則現代必不少人發出不喜歡的聲音。

D大兄說得好,我們飲者將會面對的一個新視野 :
「高酸度仿白葡萄酒調性之新派作品即是如此在此潮流下產生,如此世代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而俺則可預言是將會出現不同口味追捧飲者,或者穿梭兩口味之間飲者。而一個有趣的日本清酒時代將會來臨,俺頑皮地覺得可喻成「日本酒之明治維新」,劃成漫畫也不錯呢! XD~


保守辛口派是支持「幕府」的會津等各藩,已經進入幕末,只能撐下去,嘆句時不予我,大勢已經改變。但庶民飲者中必然很多此類末代武士,而普通酒釀造市場依舊會照顧他們的需要。

傳統清醇淡麗和生酒新鮮口味派者,是可喻成「尊皇攘夷」的薩摩、長州兩藩志士 ,今之九州熊本和鹿兒島和本州山口縣,題外一下,似乎中日的歷史上革命軍皆起源自南方,中央稱南蠻之地,委實巧合兼有趣,現在我們香港人正也是中國南方,怪不得中央甚懼怕「士反」了,可是迄今都出不到 坂本龍馬、桂小五郎、岡田以藏、勝海舟等人物,唉!………說遠了,談回日本清酒那批維新志士,是他們支持新口味出現的,他們除了武士刀亦已經進一步配上火槍,時代是改變中,他們是掌握時代脈搏的精英武士階層。正是懂飲懂食的飲者和消費者,他們不會再飲庶民普遍酒的。


於新口味派支持者和釀造者便是明治新政府了,新政府已經配備了新的機關鎗,所謂武士刀魂執著的武士,就算志士最終都會接受不了「廢刀令」和新政府跟洋人交通商和開國進入西化和改革軍事,那是違背「尊皇攘夷」理念的,人誅斬奸乃必然發生的混亂,他們會討伐投誠新政府的志士,武士刀充滿血腥的幕末,可惜最後天皇需要新政府,那堅執者只消自行了斷或被捕斬首吧!看倌不明白俺在寫什麼嗎?那何以閣下看《浪客劍心》又津津有味呢!緋村劍心就是幕末「人斬拔刀齋」─河上彥齋,不願意歸順新政府而被斬首者是也。

嘩!吹水吹到刀刃血都乾,現在我們而傳統清醇淡麗和生酒新鮮口味派者又未至於擲杯要盟志,拔刀討伐新派酒口味支持者,只是趣味口舌之爭一番而已。嘿! 連清酒都玩 「幕末風雲」了,幾時輪到香港都來一場「回歸風雲」,看來雖不近亦不遠矣。


說清酒,俺有宿命被編為浪客,那似乎都是難歸順新政府的,即是酸味清酒未必被俺接受,雖然此撰文表面不太認真,但內裏已經推鍔,準備迎接一個清酒新時代的來臨。但可能有日出現 神谷薰 的 「活心流」 能改變人斬的宿命,接受時代的改變吧,殺人乃觸犯法津的,已經不能再回頭。

身為武士要棄刀,這下尊嚴可不容易一下子放下,活人劍就是中庸之道,隨時代進發吧!俺曾經喜歡辛口酒,逐漸進一步喜歡淡麗清醇,再喜歡甘口微碳酸清酒,那能否再進化喜歡「NEW AGE SAKE」酸味清酒呢?俺也不知道。只想借此一段在清晨夢中腦海出現的文字來結文 (可能俺不知那個前生真是有刀在腰的,笑~ ):

「禁刀令的時代曾經令所有武士都很失落,但時代巨輪會輾出新路向,柳暗花明又一個武士精神重生的舞台會出現。」


酒、刀劍甚至香港都會面對 新世代 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