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9, 2014

從關東東京武家水果店「千疋屋」談到關西大阪居酒屋「二刀流」




日本武士,不少人對之充滿幻想,就連普通日本人都可能對昔日武士家族,同樣不太了解,甚至將近代媒體的天馬行空和想當然描述便當成真實。近日劍道和劍術同修搜得一些關於武士家族資料,甚有趣,現容下一書以分享。 

「大島流槍術」,乃江戶時代在日本關東、關西地方和九州北部流傳最廣,亦算一大素槍流派 (素槍者意即指簡簡單單一支直頭木槍)。其門下再分出「種田流」等流派風行全日本,比較多人認和有所聞的幕末新選組,其十番隊隊長 原田左之助 伍長島田魁 都是「種田流」門人。 

天保5年(1834年),江戶時代中後期,大島流槍術指南初代 大島弁蔵 在武蔵国埼玉郡千疋の郷(現埼玉県越谷市),在道場空地作當地盛產的水果裝運,以船運到日本橋發賣,展示出營商才幹。弁蔵 因出身地名關係稱「千疋屋弁蔵」來識別,後來正在以「千疋屋」稱呼,如此經營著的水果八百屋,一代二代三代四代五代地相傳,二代更是幕末期間成為 徳川家御用水果商,逐漸到日本開關接觸世界,高級水果之進出口生意甚好,「千疋屋」成為名店。今天在日本橋創業177年的株式会社「千疋屋総本店」的代表取締役社長是 大島博氏,慶應義塾大学畢業後,留学美國。回日本後,在1985年入社,從貿易部長常務取締役開始,1998年就任代表取締役社長。



這個武士家族成為成功的商家,單依賴昔日威振江湖的「大島流槍術」,就到今天整系人必煙消雲散,成為武道博物館資料,光棍一杆槍地給予遊人憑弔。武士家營商在昔年日本是不稀少的,精通會計的江戶武士亦有不少記載。當時代再不能以武功和維持道場而生活時,兼營副業維持生計,這才是日本不少武士家族的真實面貌。 

上述是不是對一些日本武士迷很撥冷水呢!但現實就是如此不浪漫,生計迫人,否則不會出現如日本電影 小林正樹 執導那部《切腹》之無奈和代那些苦無著處被利用完的武士們向建制聲討。換個角度來看,只依賴刀槍劍術的時代已過,電腦世界爭霸才是最強武器,但「駭客」能否懷武士之情操呢?這反而是另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和寫小說故事材料吧。 

老老實實,今天日本社會中的店舖,可能不少經營者都懷有武士血統或者私下是武者,那「武士魂」早已經轉化成為「職魂」。最近因招待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東京「数寄屋橋次郎」,也可以算是另一類武士家族,執著和堅持而揚名,下一代兩子也是守回家業一類老精神,能否如「千疋屋」般經歷百年不衰,實際乃要看時也命也之配合了。



香港人除東京外,關西大阪已經成為更喜愛前往之城市。而鍾情劍道、清酒的俺,知道關西大阪有一間居酒屋叫「二刀流」,那是可以比美關東東京的居酒屋「赤鬼」,大家都是日本酒飲者朝聖之地。但食物和服務,「二刀流」大勝。俺看到招牌叫「二刀流」已經覺得好有武者感覺,莫非店長是劍道中人,習二刀。但一定不算劍術人,因為古流中只有「二天一流」,另不少流派都有二刀招式,但沒有一派叫「二刀流」,而劍道中亦只正確稱二刀使用者,但往往不少人將影響現代劍道甚深的「一刀流」,直覺將二刀使用叫成「二刀流」,其實根本沒有「二刀流」此流派。


題外說罷,言歸清酒,該店清酒供應銘柄之多,都算誇張,怪不得被稱聖地,最妙有兩款長野縣《千曲錦》副銘《歸山》,選其1999古酒和一款生濁酒,證明本欄先先之先有眼光,早已經相中《歸山》弍番,但香港幾乎沒有任何專業酒師提及《歸山》,假如因任何因素而不去推介發挖好酒,那便已經有違專業精神了。 

東「赤鬼」西「二刀流」,又來玩老掉牙的那套,東「柳生」西「丸目」,兩大同時代劍客最終都是同一位恩師 劍聖 上泉信綱 的。而「赤鬼」與「二刀流」最終都是以罕見清酒之豐藏量來吸引慕名來者,其實沒有必要分高下如此成俗。 

今回篇幅所限,留待下篇再介紹「二刀流」和其一些選酒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