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8, 2014

擋不住的新世代風潮


物先腐而後生,當一切維持一個長時間的模式,必有新世代橫空而出現,令安於現狀之輩驚覺時勢的改變,更者一切回不了頭。 

日本酒新世代口味自從《醸し人九平次》如慧星劃破長空,其特別的微碳酸口感清酒,影響到清酒市場陸續出現類似口感的酒和生酒,令不少酒友追捧的《而今》也是新世代口味的表表者,其後秋田縣五藏的研發《NEXT FIVE》系列也是走新世代路線,令到五藏的清酒口味都起了革新,傳統酒《新政》可算來得最激進,一系列新招紙設計和新口味清酒推出市場,而我最愛其《新政‧佐藤卯兵衛‧純米大吟釀‧ひやおろし》,至於五藏中的《白瀑》和《一白水成》也極積極在新口味酒中鑽研和推出市場。這批本州清酒和著名被炒作之號碼銘柄比較,在味道上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花費銀兩則明顯節省很多。 

四國清酒隔一水,依然著重傳統口味,北海道一直不是清酒江湖地,唯九州的佐賀的《東一》和《鍋島》兩銘在新口味上相當富影響力。明顯此一眾釀造新口味清酒的酒藏是對傳統口味清酒有一定的市場搶佔。 

所謂新口味其實是比較起傳統酒不穩定 (發酵時的控制) 的出品,不少傳統藏人堅持那套傳統完整工序,那便難以在味道出現微碳酸口感。我們不必要去當專家來了解,我只知新口味偏甜,即是甘口,但爽口和進喉香醇順滑,上立香亦什少那股酒精臭或酒精味,這便是好酒,但傳統口味清酒中只是一部份能到達此水平,只是沒有那麼甜是其傍身重要一個武器力抗新口味酒。微碳酸口感或沒有其實都不是重點,我私下著重在好酒不能存在酒精臭,和必須進口和喉時舒服,但可惜不少清酒是不達此要求。那唯有少點胡亂飲,況且眾酒友亦愈來愈嘴刁,比如上周酒局,同桌三酒,飲罷《山間8號》,竟然將昔日曾喜歡的四國《文佳人》跟和歌山好水仕込的《黑牛》,打進冷宮,當場我已心知不妙,似乎我們的口味上要求已經回不了頭。怪不得上回百人屠酒會酒之陣上,《〆張鶴》宮尾少主亦謂開始感到市場上出現強勁對手,不得不留意和參酌如何應陣,在新潟縣酒來講「新潟第一酒造」便是令其十分為意,就是出品《越の白鳥》和《山間》那酒藏,幸其產量不多未至佔據到大比率市場。 

時代是不會停下來,維持一個所謂長期維穩,新世代終於會取代舊的東西,但我覺得良心是沒有分新舊的,等於好味清酒就是好,不好味就是不好,瞞不過人。 

近日的香港7.1大遊行和其後預演的佔中行動,是我一趟最長時間在街頭遊行,從下午到深夜,一趟被大雨淋到濕身的遊行,所謂51萬都根本算少了,唯看到面對一眾無恥的官員和時局,香港要依賴一班青少年站出來,是可悲抑或可喜呢!文中附照拍攝在中環遮打道終點,我在現場感到很可悲和無奈。拖著一股揮之不去的無力感返家,整夜心緒不寧彷如廿五年前一夏夜。 



但當權者和維護安逸的上岸人士必須要注意,新世代風潮縱有令你百般不順眼和不喜歡,是擋不住的,因為互聯網已經改變了這個世界,世界屬於新世代的,他們如何選擇,他們自己負責,你們以私利原點做出干涉打壓拘留等手段,將要負上歷史責任,將來的新一代亦會唾棄你們。 

最後,撫心一問,何以廿五年前夏天,身為華人的你曾流淚,何以你們會移民,那何以你回流卻甘心讓現香港和下一代去接受無民主和法治倒退的社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