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8, 2011

管他誰來選特首 我們只飲和選擇我們喜歡的日本酒


連寫兩期STEVE JOBS名言,看來要寫一下清酒了,但寫之前都再想寫些少關於STEVE JOBS的,其姓氏何以可譯出「喬布斯」,何以不叫成「史提夫 佐施」,昔年一電影紅星香港人便叫「史提夫 麥昆」,很少人去寫成「麥昆」什麼的,所以JOBS一不應該譯「喬布斯」,二不應該只叫「喬布斯」,應該叫「史提夫 JOBS」,JOBS中文譯成「左氏」便更有型,記得《左氏春秋》嗎!而「佐士」也許是另一個有意思的好譯名,最「九唔搭八」的就是叫「喬布斯」。

香港傳統譯洋人名字自成一格,常見神來之筆,但近年就所有傳媒都「唔知搞勿」,同化還是臣服,還是自閹,委實值得港澳和粵語系南方國人反思。傳統中華文化已經很傷,不少東西已經禮失求諸野,日本就是吸去中華文化精髓不少,單看清酒和燒酎銘柄命名可見一斑,真是邊飲邊嘆,嘆何以中國文化會如此好自閹,自廢武功,也嘆一聲何以港人如此自我矮化。

本欄之前曾提及一日本清酒,銘曰《鳩魔羅什》,已經一身中國佛教歷史人物故事色彩,乃新潟「今代司酒造」出品,其自稱乃「唯一全量純米」,全純米蔵就是本釀造及普通酒等添加系列酒都不釀製的酒藏.,是全酒造好適米仕入, 最低級別的純米酒都會用五百万石, 所以成本相當之高。仕入水是 「菅名岳の天然水 (超軟水)」,有傳寒造酒《鳩魔羅什》使用在冬天下雪最冷的一天後第九天抽取的上撰湧水(寒九の水),更形多功夫。最近俺友在著一專業酒書取料取圖動機驅使下,直搗此幻酒總壇,想購回三數瓶品嚐,誰知此銘不會再生產,已經不在「今代司」官方再賣了, 現網販見的都是水尾貨,因釀造此酒成本太高,標價貴銷量一般,決定停產。嗚呼哀哉,遠道而來,唯有退哀求取回江湖最後一瓶貼上《鳩魔羅什》招紙的此酒純米,現存俺手,擇日一飲憑弔一番。

說起絕版清酒,亦要一提友人遠征新潟村上市再步行幾公里,直訪「宮尾酒造」,那《〆張鶴》出生地方,環境清幽,廠後流水清澈,鮭魚在游戈,證明水質之靚。「宮尾」家「鶴王」老矣,少當主很快接手做藩主,友人攜回下一代當家,少主的簽名酒,俺幸獲一瓶最喜愛品飲的本釀造《〆張鶴‧月》,真是捨不得開飲,但不飲又對不住瓶中酒,腦海人魔交戰中。而友人更有四瓶簽名版的《〆張鶴‧吟釀‧越淡麗》,一瓶《〆張鶴‧純》,挺有價值呢,少當主果然好人仕,滿足我輩「〆張鶴 粉絲」。

而禮品中有一堆《〆張鶴》酒杯,亦是香港少有的好東西,什有紀念價值,香港人能抵達「宮尾酒造」本家者,應該不多,不知道昔年 蔡瀾先生曾否到達,還是只到了村上市,有機會必然問一下前輩昔年情景。突發奇想,不如來次《〆張鶴》之夜,邀來先生共飲,因為先生亦什欣賞此銘清酒,若成事,好玩耶!記憶中,上回跟先生對飲《惠比壽( YEBISU)》啤酒,是十年前了。

最後想一提報了名在十一月十二日出席「土佐藩屠酒會」的飲者,記得準時現身,日本人氣之土佐銘酒《桂月》和著名地酒《醉鯨》、《司牡丹》、《美丈夫》、《土佐しらぎく》再加上四國名水之酒《石搥》,是不少第一回現身香港之地酒,另外當日挑戰級各藩神兵酒更強勁非常,長州藩《東洋美人酒未来‧純米吟醸》、越後《綠川‧雪洞貯蔵酒‧緑》和加賀藩《菊姬‧加陽菊酒》,三銘實力不能輕視,那看土佐銘酒能否招架得住了。一場令酒友們期待多月的盛會,亦是友店「小平津」年底搬遷前的一次舊舖GOOD BYE屠酒會,大伙盡興吧!

不覺,又秋,本欄第三回逢秋。香港無紅葉,亦無河川,唯有清酒,管他誰來選特首,我們只飲和選擇我們喜歡的日本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