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3, 2016

山櫻遇期醉,葉隱與鍋島

2016.09.25
飲食男女專欄


原來此食男女〉專欄真的使用了那原先構思欄名「山櫻期醉」,真是前兩周才知道,因友人擲來一條網頁連結,真是出現了「山櫻期醉」,這值得飲杯! (俺一直期待一旦在台灣出書,一定以此作書名。)

那是古時鍋島藩(今日本九州佐賀縣地方)一個櫻花滿開的季節,期醉 拜訪 古丸。古丸 吟俳句:“辭浮世何處洗塵的山櫻”,期醉 答和:“正尋找白雲和目下之花”。

古丸 是武士 山本常朝 的俳號,期醉 田代陣基 的俳號。山本常朝 當時以出家隱棲之身,遠離村莊,將自己喻為滿開之山櫻。而接前句,是陳述 田代陣基 這次初遇隱居的 山本常朝 喜悅心情

山本常朝 是那本影響日本武士行為甚深的〈葉隱聞書〉口述著者, 田代陣基 就是筆錄所以一提到〈葉隱聞書〉,所謂聞書,就是指在聽口述者而寫下的,可能今天喜歡稱語錄之類,但感覺上聞書,是筆錄者有份參與和修詞,投放了心血。

日本老一脫人習慣叫「葉隱」,一提「葉隱」便是武士道」,但「葉隱」才是原汁原味的昔日武士奉公時,起居坐臥飲食行為和道德取向,並不等同從其中抽出部份去寫成英文本之那本 新渡戶稻造著的〈BUSHIDO(武士道)〉,那算是寫給洋人看,闡述此套日本獨特的武士文化,其中很多有偏差,可惜世人多數當〈BUSHIDO(武士道)〉便是日本武士道權威之文獻,沒有多少人懂尚有一本〈葉隱聞書〉,老實今天不少日本友人都不曾聽聞「葉隱」,那些應該是阿爺年代之古老東西吧!日本人都如此,那外人便更對武士道朦查查或如瞎子摸象般演繹,看荷里活電影便知其一知半解和一廂情願去示演他們心中的武士道。



嘩!一吹武士道,俺便想飲酒,既然談到鍋島藩,當然飲〈鍋島〉最合襯。「富久千代酒造」出品之〈鍋島〉,銘柄在1999年誕生,名字源於江戶時代 佐賀藩主 鍋島氏。年產450石,社長 飯盛氏兼任杜氏一職,是近年成九州人氣酒蔵,曾在全國新酒鑑評会至今連續七年取得金賞,鍋島大吟釀更是同年奪得鑑評会金賞及IWC總冠軍酒,前無古人,風頭一時無兩。但在日本也難見芳蹤,反而我們在香港卻易找到來品飲,因為香港幾年前已經有代理商引入,福澤吾輩口尖飲者。但在多月前,卻在某品酒場合,聽到鄰座一似專家口吻男士,告訴女伴〈鍋島〉好少有見在香港,著她嚐試多點和多幾種,似乎專家不曉得香港好易找到〈鍋島〉呢!

若飲清酒〈鍋島〉配以「鍋島燒」陶酒器酒杯,那真是感受到當年藩主之享受了,也要了解武士之奉公,並不是單純的忠心便當武士道,武士尚勇尚義,視死亡如無物,甚至死諫乃一種完備人格情操之要求,無視下層農生命自由,無視公義,阿諛奉迎一律不配稱武士但史上真武士也不算很多吧!

真武士,多數命短,如秋蟬,只能在有限生命中發出無限之嗚叫,留下一抹遠山之回聲。






葉隱與鍋島 VIDE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