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9, 2016

五嶽歸來不看山 東瀛歸來不飲清酒食料理

2016.10.09
飲食男女專欄


五嶽歸來不看山。真的,日本歸來不食料理,飲飽日本本土清酒回來不飲清酒。
今回去完香港酒藩2016.9 佐賀、南阿蘇、熊本 溫泉屠酒會之旅,後遺症估不到如此大,無他,攏統一切都可以算上「土地問題」的頭上吧!

此旅,所到之觀光點和酒店均不曾遇上香港人和陸客,台灣旅人也不見。無他,一場熊本阿蘇山大地震,震跑了旅人,其實不少地方和公路都已回復正常,只是華人羊群恐慌心理,卻助長我們獲得很正點的旅行。

旅行如人生,時有誤打撞卻精采萬分之奇遇,一記南阿蘇白川水源訪之丘上隱世咖啡屋,有京都茂庵之妙趣,一位女士一腳踢,慢慢手沖咖啡,咖啡香加上古典音樂,時正午,屋外陽光極猛,室內陣陣涼風吹進,風鈴兩響,窗外野花點頭如揮手,是一場聽覺視覺味覺享受,那段休息很有味道,其實一日能賣多少杯咖啡呢?俺感覺店主乃如 王家衛導演之〈東邪西毒〉中的西毒張國榮,在此草庵中等待某人或逃避一段過去。開店開到如此孤獨,才是浪漫,在香港開品味咖啡店,是財散人安樂,只有業主摸汝頭稱讚有理想。

是日走了不曉得什麼運,可能在白川水源神社求到吉簽,午餐胡亂駛進一所當地牧場食洋風料理,品嚐本土牛,又便宜又好味,不輸佐賀牛,地方乾淨企理,又是一場色香味加音樂享受,播著英文老民歌,不知何故,在此環境聽著,特別有感覺。俺記憶起昔日香港也曾流行英文民歌,吾輩捧著那本原厚如聖經的 <和集Sing Along >渡多少青春時光,那時雖然香港是殖民地但生活悠悠自由,沒有什麼抓緊,嚴打和打造。當聽到牧場播出PETER PAUL & MARY 的〈500 Miles〉,一曲思鄉訴心聲令吾輩遊人思念昔日距離漸遠的香港,唉!

寫到如此,唯有飲酒,到日本便大飲清酒,真的是隨手一瓶都好味。值一記是只能在日本購飲之〈王祿〉大吟釀級生酒〈意宇〉,另〈東一〉大吟雫酒也極出色,當然酒藏就在同地方,找到很多〈新政〉系列酒,當然捧走無放手,有友寄回〈山形正宗〉跟班〈十四代〉酒粉絲飲,人人舉手讚,可惜此類銘柄在香港難見,見到也會思歪地想其如何存運。日本酒本地飲最好飲是金科玉律,無講拗! 


昔年人人公認日本消費不便宜,今覺日本物價超便宜。那些溫室青提,香港賣HK$180-250,日本超市賣800円,不曉得香港如何定價?汽油,香港真是貴日本N倍,油商在賺暴利。飲食更不消提,在香港的居酒屋狂食分分鐘一人千千聲,日本九州三晚分別一人3000/4000/5000 円飲飽食醉,仲要好好好味,好笑容服務,大盤剌身只3000 円,一合酒只600-800 円,而且永遠無彷陶瓷杯杯碟碟出現,永遠有播好音樂或好歌,又不要加一,不要貼士,如此,誰會留在香港消費下去?


「土地問題」抑或「人口問題」,俺覺得好有問題!其實一切人為,自私不團結心中充滿陰謀論,至此田地乃香港人在97後所作所為之共業,狂炒起樓價後正是「有甘耐風流有甘耐折墮」!

俺看不到未來,美好時代離開已經五百哩!哀!只能跟眼前人盡一杯忘憂,一合復一合,西毒最終飲了那壺醉生夢死,酒醒後便一把火燒掉過去和期待,不再做殺手經紀勾當,再找心中的桃花和白馬。





PETER PAUL & MARY 的〈500 Mil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