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7, 2015

長野有好水,自然出好酒



 信州,日本長野縣地方古名。

長野地方靈氣迫人,有樹林,有大山,有高原,有好水,如此條件當然能出好酒,清酒和威士忌在長野都是日本著名的產地。威士忌便是「本坊酒造」傳奇故事了,上網一搜便了解日本威士忌先鋒幾位名人的恩義和關係。

而香港人比較熟悉的長野銘柄便一定是〈真澄〉了,其次〈明鏡止水〉和〈帰山〉也已經逐漸出名,其實〈茜さす〉〈大雪渓〉〈御湖鶴〉也是香港能購到的,只是知道這些好酒的人不算多而新近冒起的〈勢起〉和〈十九〉都常出現在港台清酒博客和FB中,可見清酒並不只是香人熟的新潟縣產酒領風騷,隔山相鄰的長野亦是一方豪傑。

日本一礦物成分非常少的超軟水 -「黑耀水」 (水硬度為0.95dh)是長野縣內的水,而有一間「信州銘釀」便使用此超軟水和來釀出一銘柄叫〈瀧澤〉,此「黑耀水」特徵是把酒米中獨有的鮮味引發出來,此酒是黑馬,沒有形容錯,使用「黑水釀成的呢!一笑!〈瀧澤〉進口口感甚滑和清,是值得品飲的好清酒,而私下又感到其最高檔次的是被純米級搶去不少鋒頭的!


最後想提到一很奇異的清酒,罕見和難找,長野〈小布施ワイナリーの日本酒〉 ,很少產量,是一間隱在長野志賀高原南山釀葡萄酒的酒莊,釀出來的清酒,就算樽形狀都別具一格,如一支葡萄酒,完全不像一支清酒 (見圖)。俺有幸一飲都算托資深酒友的出手介紹和訂得,實在乃福氣。而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所謂達人外尚有高人,清酒這潭水,委實好深,盡你一生配額可能都未必會盡嚐所有好酒幻酒隱し酒。


俺在大談日本酒,但最近遇上一日本酒界的日人,說日本酒在本土銷量大跌,很依賴外銷,但俺一樣如斯困找到好酒故心存疑。而她提到年輕人流行回昭和飲風則很有趣,年輕人喜點飲HIGHBALL (日本威士忌溝梳打)配炸雞,不是也來玩韓風溝女食炸雞乎日本飲生啤好貴是真,後生便飲HIGHBALLHIGH爆埋單都未至於清袋吧!故所以我們去到日居酒屋開飲一升瓶大清酒幾支,老闆當我們上賓翌晚再光顧,便全店大聲招呼二三四 (歡迎光臨日語近似短促發音)」!幾乎嚇到班在飲酒的日本男女噴酒。


飲食男女專欄

2015.11.30
2015.1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