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5, 2015

香港沒秋尋秋味飲秋酒


清酒有玩春夏秋冬,春酒鮮夏酒爽,秋酒醇,冬酒熟。其實都是弄名堂,迎氣節。

春天出荷的,推出市面的新鮮生酒便是春酒了,部份可能是濁酒姿態出現,而俺對此類春酒興趣一般,未至狂熱,因為那種酒味時有奇異的香口珠香味,有飲者喜歡,有飲者如俺則忌,口味問題,無從深究。你喜香水味,他好天然香,很難去一口咬實什麼味道最銷魂!

這類春酒,最欣賞是一款名叫《酒蔵之春》大吟釀生酒,是兵庫縣龍力酒造出品。如何強?俺拿來渡一對伉儷友人入道的選酒他們一直對清酒無好感,便專誠約其一飲,拿出此《酒蔵之春》,兩位追著飲,大呼原來清酒可以如此好飲!


其實懂此銘柄全賴「龍力」蔵人 由美姐曾在京贈飲《秋限定•大吟釀》,吾輩驚為天人,回香港後念念不忘,但此秋限定酒乃香港欠唯有上萬能的瞼書(FB)求助,由美小姐仙人指路,著我們在香找《酒蔵之春》來頂頂癮,因為兩酒調性一樣,只不過一是春天酒,一則留下成秋酒。那我們明白了,便迷上了一陣子《酒蔵之春》,但依然感覺到那放至秋天出荷的《秋限定•大吟釀》更加芳醇,在口中更圓潤。

一別京都那場醉已經兩年多,如今又逢秋,酒似人,吾輩常觸景思念。

秋夜圍桌,品柿葉壽司飲秋酒,其後來點日本和歌山柿子,秋風秋雨不再愁煞人,反而充滿絲絲夕陽情意,雖然香港今天萬般不好,但依然有我們的飲食自由,祟日本酒食自由,不會被指思想不愛國。其實今天的大陸酒食,真是不曉得如何去愛,猶當打開大閘蟹發現其膏一年比一年遜色,失落地仰天一嘆的時侯。


飲食男女專欄
2915.12.14
香港沒秋尋秋味飲秋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