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6, 2014

黄色い椿


一陣熱風,驚覺夏至,已過小暑,月底大暑,暑熱天時,日本人喜歡一種寄意:「暑中見舞い」,「暑中」是「炎夏之中」,「見舞」是「問候」,意解在夏天的時候,寄送明信片問候遠方的親朋好友們,在炎夏之中,是否一切健康安好順心……但在今天「暑中見舞い」分分鐘成為社交網絡一張圖,這就是時代,可悲只是大多數華人早已忘記了此類先人的暑夏風流,傷春悲秋等情懷,換成一味以陰謀論和心計來面對人生,疲累復可悲。

日本清酒亦流行夏酒,強調清涼爽快口感,比一般酒略淡,別有一番風味。今夏飲得最爽意的夏酒《羽根屋》(圖1),富山「富美菊酒造」出品,此酒真是冷凍後若水,一支無酒精臭的好酒,聞乃女藏人主理,怪不得出品如此獲女飲者歡心,也是為甚麼清酒同人漫畫《酩酊女子》選中的女生酒,大書一番,實屬有因。再一支是秋田縣出品《一白水成55》(圖2),也是無酒精臭,順喉和更多餘韻變化之酒,兩酒含口至吞,都沒有普通清酒常見的一瞬苦味,兩酒皆比不少名牌清酒更值得捧場,一本一升瓶加上四合裝,日本本土價只是七千日圓,認真抵飲。

幸兩酒皆不是夏酒慣使用之藍色酒瓶出品對於藍瓶清酒,俺戒心未除,上兩周的一支四國《文佳人》,便令俺又中招,真是藍瓶魔咒依舊緾身,哭笑不能。
這個2014之夏,香港起風雲,全因太多自私自利的人, 日前一鬱悶夏夜,因為經過7.1一役,整夜至翌日都心緒不寧,難得在7.3晚上來場酒局,多得鹿兒島《八千代伝》燒酎的香港代理招待,俺有幸飲了一場爽意的全燒酎酒宴,席設「鵜舞居酒屋」更具氣氛,彷如旅行去了日本某地酒場,席間人數剛好不多正合品飲燒酎之安排,一桌傳媒人飲個不亦樂乎。當夜有一燒酎,酒味及銘柄俱得俺心,是叫《黃色い椿》(圖3),即是黃色山茶花。是上一代愛好和平的莊主,懷念被徵召上戰場的學徒,知道戰爭的悲慘,在一個沒有槍聲的夏,酒莊西邊廣場一片夏草叢生的地方,長出一朵黃色山茶花,此花充滿和平的象徵,人間尚有希望。這個畫面俺似曾相識,在記憶中搜索一輪後,終於找到。那就是英文電視連續劇《F檔案(Fringe,圖4)》其中一集結尾(註),老科學家經過不斷的時空穿梭戰事和抗爭後,失去不少至愛友人,筋疲力盡在一部廢置於廣場的汽車中,開啟著一隻舊CD播出心愛的歌,憶念着故人,熱淚盈匡感慨萬千,此時隨著歌聲音樂,鏡頭轉往一朵在廢墟裂縫中雜草旁生長出來的美麗小黃花告終。這朵小黃花真就是跟那上文的黃色山茶花來個異曲同工。所以當品飲著《黃色い椿》燒酎時,更加多了一層感受,是那種期待和平,卻無力正乾坤之無奈感,但尚有一番未滅的希望。
銘柄一到位,酒亦更衿貴,這是市場上的玉律,正如人不能改壞名一樣,至於政治人物改壞名,更加會成為一場惡夢,頑皮網民不玩過不亦樂乎至怪!
香港沒有本土黃色山茶花,黃色小野花間中在路邊或效野能一睹,取一株回家種窗台吧!但多數生長一段時間便凋謝和養不大,野花怎樣也應該歸野外,實屬無奈。正似和平不易,但往往在無聲無色中展示,永遠不會有長久的惡形惡相人間,偶有彿陀拈花,人真的一天到晚要鬥生鬥死嗎?

《黃色い椿》,人性心中的可愛的山茶花,香港近來天氣熱,政局悶,晚來天欲雨,能飲一杯無?


(註)英文電視連續劇《F檔案》(Fringe)一集結尾的歌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brM4CSNy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