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9, 2014

端陽觀戲飲酒‧刀客彈劍有話



端陽無雨,烈日當空,香江則出怪鎗客新聞,這個20146月真是一開始便緊扣人心,只尚欠如廿五年前的6月颱風增加腥風血雨氣氛。今人心如天氣,改變不少,所謂商業都會便是如此令人消蝕意志。至於,拜金是否萬能,那真是要往戲院嘆冷氣看《竊聽風雲3》了,聽到久違了 仙杜拉原唱的「風雲」,今天換上 容祖兒,但豈及一班麻甩佬醉唱的震撼,揪戚人心。 

太熱了,一支啤酒接一支,最愛還是SAPPORO,酒後來一套戲接一套戲,只是在黑暗戲院中逃避炎熱和無奈之現世。《竊聽風雲3》很好,在電影來講,除了特殊動畫場面外,分場、剪接、蒙太奇和音樂配合上都超越了《永遠的0》,亦不會在荷里活電影前失色,技巧完熟,港產片依舊有戰鬥力,只是太多電影人被迫北望,成就一場奪命北,失去了本土的精神。《竊聽風雲》系列委實有力有心,道出不少香港人心中的情結和不岔,也替港產片取回不少分。



而《永遠的0, 此「0」可以是英文字母「O」,Oishi,大石便是那敞神風特攻隊中生存下來的男人,後來便是代替 宮本久藏,成為了那對戲中姊弟的外公。而飾演 宮本久藏的青年演員 岡田准一,眼神凌厲,長相有點像 真田廣之,相當合扮演日本武士。整部戲有點長,但依舊吸引,演員出色,尤其看到那位曾在NHK大河劇《龍馬傳》飾演土佐藩上士頭目 吉田東洋的男藝人,亦是在《黃昏清兵衛》中跟 清兵衛 終場前在屋內對飲再對決的脫藩藩士,他今回演繹一位所謂大右派老人,相當壓場,他本名 田中泯,一張性格面孔,現實是一名舞踏藝術的宗家,演出都是即興、片断的,從不排練,是隨音樂、環境起舞,用肢體詮釋内心以及對生死的感觸,是不簡單的一位藝術家和演員。 

《永遠的0》中描述的就是真實的日本人行為取向,就算有不滿大方向亦不會站出來反對,只消極地在拖拉,盡己力去做不違背自己信念的微小行為,抵抗著逆境,並不算是逆來順受,只是能覺醒的人實在難以螳臂擋車,迄今依然很少會有在各階級行業中力抗大流的日本男女,受不了的便只好離國謀生,真正以「和」為貴,大和之族,可是一邊祟尚「和」,一邊卻可以出現了極端殘忍的「切腹」文化,所以這個武士之國,乃是一名日夜念佛修行者,性格敏銳傷春悲秋,但一旦在戰陣上便是無慈悲的阿修羅。故好戰者掌國,二戰時奉行軍國一幫在最後便推出「神風敢死隊」,瘋狂的迫空軍精英和新兵送死。《永遠的0》明確說明了所謂「神風敢死隊」是被政權迫上沒有回程汽油的「零式戰機」,所謂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完全是搵笨實的美化吹噓,飲罷一杯清酒擲杯出發,一條一條生命便劃上終止一筆,名冊有「O」能活著回國的,少之又少。所謂優良的武士遺風,令日本人這民族有出色的表現和尊嚴,但卻被軍國利用,成為陣上行屍。 

《竊聽風雲3》中那種幾位意氣風發後輩向前輩阿叔權勢挑戰的故事,在日本是不常見的,只有中國人喜愛賺錢時或謀權時一口以和為貴,一手已經拿利刀,人人想做大佬和土皇帝,自古日本人在相比上是少了此條神經的。弄到最後被大體制下迫至無計逃的武士,那維持尊嚴的切腹便是終極登場之路。故何以自殺和孤獨死在日本是發生比率冠絕世界,自尊心作怪,就是那來自遠古的武士魂。而且在戰國完結後那套令武士緊守奉公的「葉隱」精神,就是令所有有武士基因的日本人不能去反抗建制,更不能推翻政府和天皇,這反而成為後人和西方人士眼中的武士道。


真正武士之道含「仁愛」,就是《永遠的0》中的人物 宮本久藏的理念,但他一直被同僚視作膽小鬼和不積極作戰,其實真正人道和做人的希望盡在其心中,可惜他挨不到電台播放天皇投降宣召,已經抑鬱到想自毀,登上零式戰機直衝美軍航空母艦。 

那位幻想在天空中駕駛著零式戰機是大劍客,那 田中泯角色的年輕好戰軍人時代。此段令習劍道的我,感受良多。真正劍道不是只有勝負和打敗對手,尚有不少做人的堅持和富有人道精神的武道修煉,亦不是一場權力展示和階級控制遊戲,所謂真正的強,並不會是向不正常或扭曲取向建制下跪的劍客,而是守護著弱小而出手殺壞蛋的刀客。 



而《竊聽風雲3》則道出了人性的貪婪和不仁不義,我和你做不出的行為勾當,有不少人的人生價值觀根據就是如那電影中的土豪鄉紳、商人和官員。所謂人格在那類狂妄者心目中,有了金錢在眼前,眾生皆賤人,愈多錢只有更加賤。

 所謂「仁義和生命」幾錢斤?無分中日,俱別最後只是尊嚴,是那個民族更看重,影響國運、大局和生活。我了解切腹,尤其昭和年間著名導演 小林正樹的電影《切腹》,但我們中國人只會選擇火燒金閣寺,一了百了,也是一場悲壯的尊嚴宣示。 

啊!烚著的過時糉子已熱,食這原本丟河餵餓魚令其不吃屈原的端午食物時,屈原何以自盡,尚有人記得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