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6, 2014

飲罷栃木縣《鳯凰美田》憶「鳳凰木」




「有一回在澳門行往東望洋山頂時,抬頭看到一大片鳳凰木的花,火紅紅的襯托著藍天,真的好美,腦海中一直念念不忘這畫面,可惜一直再遇不上了。」這是日前一場酒聚,說起鳳凰木,席間友人的一段感言。可見鳳凰木開花對我輩港澳人士,真的有一種莫名吸引力和懷念。 

我童年記憶中的澳門,南灣一帶和近培道中學那條大馬路有不少鳳凰木,俗稱柯高馬路 (高士德大馬路) 近培正中學一段亦有鳳凰木身影,其實整個澳門街都有不少鳳凰木,兒時記憶中我們喜拾地上鳳凰木的新鮮花瓣,置一片在虎口那食指和手指公扣成圓環空心拳上,往內塞一點,另一手以掌心拍下,便會發出「卜」的一聲,孩子樂此不疲,最後一手紅紅,其實自己拍自己,又多數拍不響便愈拍愈大力,現在回想真的不知是那個傻瓜想出來的,玩這個跟腳踩橙色炮仗花,那些從各間西洋式別墅外圍攀牆植物上摘下來的花串,異曲同工呢!似乎這無分澳門和香港,昔日一水隔天涯,但隔不開生活中的童趣,皆屬嶺南人,有些東西早已植記憶中,見到鳳凰木花和炮仗花串便自然會去弄個卜卜聲,笑眼咪咪地想起童年。 



澳門開始發展,鳳凰木漸少,地貴樹賤,這是必定,香港亦然,近年我眼下看到被砍掉的也起碼兩三棵,令我聯想起人離鄉賤,因為鳳凰木並不是嶺南樹木,乃來自非洲對出之馬達加斯加島,是閱 馬家輝先生的書中看到的資料。我記得在澳門讀初中一時有位女同學來自馬達加斯加,土著和華人混血,神奇在幾年前依然在澳門見到她,一眼認出她的奇異面貌。馬達加斯加,昔年我聽來如像聽到一個什麼蠻方歷奇的遙遠地方,圍看地球儀時,女同學指著那島,我們嘩嘩連聲,感覺新同學如來自星星的她,地理先生說那裡其實是地球上好大塊神奇土地,充滿奇花異草和遺世動物的地方,比起一豆點的澳門大很多很多。這場地理課就是相當到位的活學教育,課堂上的人人都終生記得馬達加斯加。 

昔日葡萄牙人縱橫七海,一定是將馬達加斯加鳳凰木移種來其殖民地,氣候合適便落地生根,一棵接一棵,不曉得我那位奇特的同學有沒有看到鳳凰木而偶爾思鄉。至於香港,英國人又何以種,看來跟昔年海上霸權可能有相關,跟葡萄牙人買的亦有可能,因為需要在香港廣種一些快生長合氣候的大樹,隨了本地榕樹外亦引入有點季節觀賞性的鳳凰木來點輟市容。



台灣曾被葡萄牙佔據了一段日子,所謂「美麗島」就是葡文「福爾摩沙」,美麗的島的意思。近日在FACEBOOK看到台灣高雄市,日治時代遺跡「武德殿」旁拍攝的鳳凰木,一片火紅。舉辦「鳳凰花見」宣傳,一場花見道盡一段台灣史,鳳凰木一定是葡萄牙人留下來的,而旁邊的「武德殿」則是日治時代遺跡,日本人識貨,蓋殿時並沒有將門前大樹砍去,依舊留下來。日本傳統注重兵法,而兵法除了武道外便是奇門遁甲,地理風水一類學問,門前種樹,不言而喻。鳳凰木是很茂盛的一類大樹,花開其勢如火,壯烈若武者精神。 

台灣、澳門、香港日三地都曾經歷殖民地,而三地俱留有遠祖在馬達加斯加島的鳳凰木茂盛生長時光。火紅花季,刺激懷緬與思念,但日漸少見鳳凰木了,可能因為現各地華人政府只想抹掉人民的記憶吧! 



鳳凰木花見意味是夏天來臨,學校又是一學期之終結,不少同學唱畢業歌的傷感日子,蟬嗚加上鳳凰花瓣一地,紅花陪襯著藍天,女同學隨夏風飄揚的白校裙,課室充滿著少男少女淡淡荷爾蒙味道的汗水味道,這便是一個時代的青春。令人想起校園日子,也令人想起老爸和老媽照顧我們的歲月,一切都開始記憶模糊,愈來愈遙遠! 

香港 許鞍華導演的電影《男人四十》對鳳凰木最有筆觸,不少藍天白雲紅花空鏡,我只記得男主角佇立在面對維多利亞港的豪宅落地大玻璃幕牆旁執書吟誦著的:
「故人西遲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楊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憶念故人,恩恩怨怨,唏噓黯然,千言萬語,不及一詩。


【酒事記】:此文來自飲罷栃木縣的清酒《鳳凰美田》,初代銘柄叫《鳯凰金賞》, 因位於美田村,90年代後改為《鳯凰美田》。其資料出身又「鳳凰」又「木」令我不斷想起鳳凰木,再來一張高雄「武德殿」花見相片,酒意下撰寫此篇。





http://youtu.be/prfN1CkEVIs  袁麗嫦 所唱的- 每當變幻時, 別有一番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