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5, 2014

《酒藏浪客》豈不正是清酒與劍術的拍攝題材含意嗎!


 

日前私聚春屠,七人開了六支清酒,但沒有盡飲,淺嚐談天講講早前構思拍攝的日本古流劍術記錄影片,續再八八卦卦又渡過一晚。先回顧那些清酒,其實都算是一批神兵,不是香港能常見到的一類。 

《榮四郎》,這支福島縣《榮川》中的高檔次系列,自從京都鴨川納涼床屠酒會中品嚐後,今回是第二次見其真身,仕込水真是很好的靚水,但酒體同樣不是心中所期待,多點時間呼吸和足夠冷凍後,又似乎回魂。《榮川》真是令人懷念,比起品飲,最懷念還是其千絲萬縷的人物和故事,酒味如何都沒有什麼所謂了。 

《十四代‧別撰》, 有點一場期待,開栓後卻有頭威無尾陣,竟然席間留回半支,委實怪哉!最慘是隔了一天,劍道後跟友人再飲剩下來的酒,一杯便收手,最後交予廚師,給他們煮蜆,清酒之最終極歸宿,只好合十送別。 

《上喜元‧愛山》,是比較合伴壽司和魚介之清酒,口感圓潤,是值得收藏在冰箱陳年之大吟,一定更醇,月前就是飲得一支如此在冷藏保存了年多的《上喜元‧愛山》,出乎意料的好,記得去年人人大啖飲,終於做了酩酊男女。今次的一支亦是被清瓶,眾只是微醺。 

《龍力》生大吟醸‧米のささやき‧ひやおろし,這支乃2013年出品的大吟醸生秋酒,是去年11月從東京購買取回的,飲一支無一支,看來十支頂多尚餘一支,此酒實力很強,次次出場皆常大敗不少所謂名酒。俺了解一定難得再飲回,一來聞特A山田錦去年度豐收是好味主因外,二來亦聞藏人含愛情之結晶精神投放在此支酒釀造時,怪不得又香又甜,有種「幸せ(幸福)」的滋味呢! 

《大七》 罕見的 「雪榨本釀造」,情況有如花樣男子拼在一班吟釀大哥中感覺,沒有盡瓶,命運都可能與《十四代‧別撰》相同。 

秋田《NEXT FIVE》第5彈「香格里拉」,夾合燒物和所謂胡扯將那味「鳥唐揚」叫成「星星炸雞」的,不懂什麼「星星」的,那便有點OUT了,一笑!此支酒可能是俺品嚐最後一支 NEXT FIVE香格里拉》 了,亦無法去懷念,味道只好留記憶中罷。 

是晚一連兩支福島縣產酒,嚇得席間新酒友靚女藝人姐姐花容失色,反觀屠之花5號氣定神閒地來一句:「大丈夫 ! (日語「無問題」之意) ,再我們一輪解說什麼距離、高山、安全圈,令藝人姐姐大大放心。但其後回家看網路新聞,福島核電廠又將一百噸含核元素廢水在儲水箱中漏了出來,卻掩耳盜鈴地聲稱沒有漏進大海,不會構成海洋污染,嘩!那一百噸含核元素廢水去了什麼地方?滲入地下都相當不是講玩呢!水向低流,還好《大七》在山中,而榮川則距離核電廠很遠之北面,俺反而有點擔心茨城縣,看來關東真是禍不單行,再來一場世紀大雪,發生怎麼都一樣要生活下去,亦一定要有酒飲,這就是日本人的宿命。 
 

回說文首那拍記錄片構思,是因為看了《功夫傳奇》將那段拍攝名古屋春風館的劍術和古武道剪輯後,令觀眾看至到喉不到肺,故俺找來編劇、拍攝專家友人,一提那談論多年構思,將中國明代將軍戚繼光謂在陣中拾獲的那卷日文「影流の目錄」,當中的招式重現人前,漢字乃 猿飛、猿回、山陰,那正正是日本陰流一系的招式,經陰流流祖和其著名學生,日本劍聖 上泉伊勢守信綱所傳下來的分支: 柳生新陰流、タイ捨流 、肥後新陰流、示現流等等有關係流派都保存這名稱的招式,但全都有不同演繹,四五百年的留傳,真是還看日本,戚繼光的則只剩下《紀效新書》圖文,一切煙消雲散,所以俺覺得假如能重現這段歷史的東西,是有趣和吸引到觀眾的。 

但席間眾一致現實地予意見,介紹劍術歷史必須牽上飲食文化一同,否則沒能找到贊助資金或老闆投資,一眾立指桌上清酒曰: 「你最熟行,清酒與劍術文化,何以不能?並不牽強,根本都一直如此扯上來談,《酒藏浪客》就是已經道明清酒與劍術的題材混合含意,拍攝使用有何不可。」聽罷俺無言以對,只想到介紹在熊本的肥後新陰流和タイ捨流流時,便可訪問地酒酒藏《靈山》和《美少年》,誠請同門型男師範粉墨登場往訪酒藏,武士與酒……俺開始壞腦進入天馬行空構想,我們什麼人力人才都齊全,連日語譯員都可以節省,故製造成本大大下降,何以不為。
 

有沒有老闆或看倌看罷此文引來興趣,俺樂意收到查詢相談,其實俺另一身份就是 兵法タイ捨流剣術 (大捨流) 之香港「相談役」是也!一笑! 

酒俺所喜,劍吾所好,似乎一切自有宿緣,出現老總賜欄名「酒藏浪客」,似乎已含一個運命之開示,冥冥之中自然會走到那一條注定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