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9, 2013

2013/11/9 第廿三回屠酒會返黎啦之夜 選酒陣容

2013/11/9 第廿三回屠酒會 選酒陣容
 
 



《新政 佐藤卯兵衛 純米大吟釀 ひやおろし(冷卸酒)

 - 四季出品不同規格的限定酒,春天生酒,夏天原酒,秋天冷卸,冬天火入。20123月的「屠酒会」所飲的正是春天的生酒版,微甘口及強碳酸汽的口感,新派酒的品味,估計 ひやおろし秋酒版會更醇口。
酒藏乃幕末維新年代創業,取名源自明治新政府的政綱 「新政厚德」的新政二字。更發明了協會6號酵母,名為新政酵母,是現存市販酵母之中最古老的酵母。近年《Next Five》計劃的設立,由秋田県五家酒蔵合力製成一款清酒,非常暢銷。

 
《鍋島 收成之月 (Harvest Moon ) 純米酒》
 - 每年秋天出品的冷卸酒,今年改了新酒標以橙色為主色,品味也是破格的大辛口型純米酒。
《鍋島》品牌名在1999年誕生,名字源於江戶時代佐賀藩主鍋島氏。年產450石,社長飯盛氏兼任杜氏一職。近年成九州人氣酒蔵,在全國新酒鑑評会至今連續七年取得金賞,《鍋島 大吟釀》更是同年奪得鑑評会金賞及IWC總冠軍酒,前無古人。

  
《沙羅双樹 大吟釀》
 – 2013IWC吟釀酒部門銀賞,岐魂飲過 蔵元 盛川先生親携來的,蘋果般的果香,品味芳醇圓潤,但聽聞草草一刀在京都飲的不是同一品味。
《沙羅双樹》乃廣島「白鴻酒造」出品。 
銘柄名稱也有來源,「沙羅雙樹的"沙羅"是原產印度的一種常綠喬木,因兩顆一組而稱"雙樹"。相傳佛陀於橫臥於沙羅雙樹下涅槃。沙羅雙樹瞬間開滿花朵並以落花覆蓋佛陀遺體……」,另外著名日本文學《平家物語》卷一中亦有一詩(中譯):

祇園精舍之鐘聲,響誡著人生的諸事無常。
沙羅雙樹的花色,開示著盛者必衰的哲理。
驕奢者難以長久,亦不過是夜來春夢一場。

可見《沙羅雙樹》之名喻意什深,那這鉻柄《白鴻‧沙羅雙樹‧純米吟釀》之命名,有點文學意思。沙羅雙樹 也被日本新一族常運用在其雙戀異色文化的名稱中呢!
 
 
《越の白鳥  13號 特別純米酒》
 品味豐富,喉越感及後勁也強,是優質的食中酒。 
《山間  12號 無過濾原酒》
 - 山間系列最高傑作,少量仕込的限定品,中取原酒,豐富果香,越後流淡麗辛口的酒質。
山間被評為味道平衡十分好的旨口酒。
原料米:越淡麗 精米:50% 酒度:未公表 酸度:未公表 度数:16度 
 2年新潟県最注目的酒蔵一定要數到「新潟第一酒造」,其銘柄為《越の白鳥》及《山間》,酒蔵位於山上,在山麓之間自行栽培釀酒米越淡麗,追求純米釀造及全量新鮮的酒不製作古酒,產量亦少,市面上罕有。2007年才登錄《山間》這銘柄。 


關於《山間》,台灣清酒名人D大,曾有詳盡飲評:
「新潟縣「第一酒造」其一般品命名為《越之白鳥》,其頂級款為特區酒。《山間》系列作品則為其特殊品。山間之T系列作品並依其等級細分T-4、T-6、T-7三款,並有《鬼山間》這支特別版。一如《村祐》,其市面上能見度與流通量極低,甚至比村祐低上十倍。這支作品遽聞開栓初期調性封閉,以米香作為基調,開瓶後須放上數日方能全醒。

香調:諸般香調競相分呈,非典型越後系作品。輕湊鼻尖,杯中以熟成哈密瓜這類果香做為主體呈現於面前,其甜潤香氣中甚至混著點蜂蜜那般甜蜜滋味。略將酒體在杯中搖晃上幾圈,杯中逐漸帶出點蘋果、梨子香氣,略帶點橘子酸與淡淡白色花香氣。飲盡第一杯作品時,並未隨即斟上,靜置約莫數分鐘後細聞,杯底殘留強烈檸檬馬鞭草、白色花香調與茶葉味,許久未曾品飲杯底殘香如此迷人之精品。

口感:微發泡刺激性口感,不禁搖,慎之。漂亮酸調與釀し人九平次相較下甚至更勝一籌,這應是五百萬石此一素材特徵。尾韻在口中持續力頗強,表現出強而有力之勁道,但卻又不流於泥滯而有失清爽。如果用以搭餐則應以烤魚,微炙之類作品,會有不錯表現。單飲,聽著點輕管弦樂邊寫筆記,雖說口感重了些,但卻不自覺複又飲盡一杯。半小時,杯底殘香持續中。

山間,品飲過一回便會深受感動之作品」

 
《 〆張鶴 》
新潟「宮尾酒造」出品,是屠酒會上不少飲者追捧的清酒。
仕込水: 朝日連峰伏流水 (軟水)

詳可參閱連結:
閒話書劍‧專談〆張鶴
日前竟在香港飲得 〆張鶴 特撰
〆張鶴 本釀造
 
 
《朝日鷹 特撰本釀造
飲過十四代本丸的人仕可能覺得品味相近。選用了高木酒造自家研發的羽州誉米釀造,味道很像吟釀酒,是物超所值之作。
歷史悠久的酒蔵,95年起出品的十四代系列可說是比Petrus更罕見,當中以龍泉十年古酒最珍貴,炒至過萬元。在登錄十四代品牌之前一直沿用朝日鷹作為銘柄。
仕込水: 櫻清水

《龍力 酒蔵之春 大吟釀生酒》
 - 新鮮的果實香,芳醇,後勁優良,是京都鴨河川納涼床廿一回屠酒會陣中頭三甲那支《龍力‧生大吟醸‧米のささやき‧ひやおろし」(龍力 生大吟醸 米之細語 冷卸酒) 接近相同調性的酒。
《龍力》乃「本田商店」出品銘柄,兵庫県的百年老字號,年產2500石的小酒蔵,專門釀造高級清酒,多數選用県內特A產區的山田錦米,例如秋津市及吉川町產的減農藥特A山田錦,年輕的 藤原杜氏 接任2年,連續2年都獲得鑑評会金賞。
 

上兩銘柄相關撰文:


鴨川納涼床不常開 ,屠酒會不常來,京都之旅豈能不再來


刺客酒:

香港罕有的《悅凱陣  海老名  龜之尾  純米酒》
参看資料:
http://sake-katana.blogspot.hk/2012/10/blog-post_18.html

http://sake-katana.blogspot.hk/2012/11/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