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9, 2013

到底是人找酒還是酒找人?


 

周前開了千多公里車,尚未回魂,但要執筆,不能甩稿,只好一記一些浪客見聞。 

俺竟然在紐西蘭南島庫克山麓的 TEKAPO 湖區的便利商店中發現那款 SAPORO SILVER CAN  啤酒,進口貨乃越南生產,一飲味道打了折扣,一定問題在釀造水,真是沒辦法的遺憾。可能這裡的日本啤,平時都是被旁邊的日本料理店員工而設的亦不定,本土洋人不會選這又貴又異類口味啤酒,是賣給日本人解鄉愁的東西。

這間日本料理店,在不少旅遊書中都有介紹,台灣旅行書更推崇是美味三文魚丼的神級傳說店舖,全店上下似乎皆日本人,聞日本人在紐移民人數什低,是千位數,這裡已經十多名。附近不遠便是高原三文魚場,其魚肉咬口有別我們慣食的北歐或日本三文魚,比較有嚼勁和味濃,是出色的,尤其煙三文魚更是令人食不停口,俺在魚場已經食了不少。但來到此神店豈能不品嚐其三文魚親子丼,食罷只道一字「讚」,終於光顧了兩餐。


店名KOHAN ,湖畔日本餐廳是也,下午天晴對著藍色湖水和雪山,這頓飯是很爽意的,到TEKAPO 湖區必須到此店一食,至於清酒便只有《大關》,獨孤求敗地在待點飲,反而燒酎卻有兩款《二階堂》和《黑霧島》,俺猜她們很大機會是來自九州的日本人家庭,男女長相輪廓挺像一家人的。




在此鎮,人口只三百多,幾乎全倚靠得天獨厚的湖光山色引來大量遊人而存活,想像到移民到此生活的場面,喜歡與否,見仁見智,但見店舖各人忙碌程度可比不少日本本土料理店更忙碌,做飲食店選中此地是她們始創者眼光,而且服務依然正確日本傳統風,很不錯。 

旅程碰上有關日本的,尚有在奧克蘭博物館,見到一部真實的「零式」戰機,另一室放著另一部是英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公認最強的戰鬥機,「噴火 (SPITFIRE)」戰機,實物在面前很震撼,這兩部戰機真的充滿著傳奇。「零式」是一部劃時代的神兵,可惜是侵略者,邪不能勝正下 (1),無燃油令其最終成為一隻一隻劃破長空自殺式的神風敢死隊座駕,機師是不死不成的,因為出發的燃油不足夠回程,一飛往大海便是永別之航行,這種死無全屍的機師很多都很年輕。假如沒有大戰,兩部戰機不會留名於世,一切一切是人命換回來的榮光和虛名。現在近距離仰望好如兩大絕世神兵被利用完在江湖殺戮後,成為古董置放在墓穴中......


 這時代難得太平,就讓一切成為故事和傳奇來告訴我們的下一代,但千萬別美化和神化,必須讓孩子知道戰爭是人類的愚蠢自毀行為,一切英雄獎章都是無數人命換回來的。 

回到香港,上居酒屋,亦遇上九州清酒,傳說中什難見真身的佐賀《鍋島》夏季限量吟釀酒 SUMMER MOON (夏月),老闆娘請客的,原本她不太欣賞,但經俺提議使用闊口大玻璃酒杯來飲,因為那瓜味淡香不能在傳統清酒小杯中發揮,一經轉杯便好味多,是大啖飲的順喉酒,超難得很好釀造技術的無酒精臭清酒,上一兩支能到此境界的,記得乃那支《鳳凰美田.初榨純米吟釀》和《而今‧山田錦純米吟醸生原酒》。

真的是想使用在飛機上看到《DIE HARD 5(虎膽龍威5)》中結尾對白來改寫,原本大意是「到底是你總是在找麻煩,還是麻煩總是在找你?」;想寫成「到底是草草一刀總是在找清酒,還是清酒總是在找酒找草草一刀?」 

學阿John McClane (Bruce Willis)模式答;「我真係搞唔清楚喎! (真是搞不清楚) 」,其實這四年來,大家已經擁有答案!





(1) 「邪不能勝正」,似乎昔日二戰尚能存在。但看今天世道卻令人什感悲觀,不曉得何日正能勝邪,尤其在東方國度,和那昔日「東方之珠」竟成邪惡聚集之地。






血腥侵略戰爭之浪漫美化極意,服未~~

但假如今日華人或香港人能懷此種敢赴死精神,則一切邪惡便解體了。
蝗亦化身成美麗的蛾,撲火去重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