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6, 2013

穩陣の酒

 

七月又逢書展,真是不覺時間過,而《酒藏浪客4》將會在書展登場,但俺今回不能往會場玩了,剛巧出了門,而此系列真是無心插柳下出版了幾年,實屬異數。雖然行文無酒不歡,《酒藏浪客》系列並不應該列為美酒佳餚類書籍,但遺憾地各大書店都放在酒食書叢中擺放,其實應該屬於文化散文類書籍,就算丟進日本文化類,也覺安慰。但時也命也,被當成酒徒便酒徒吧,俺不會忘記那柄解下來的刀放在那裡的。 

昔日武士飲酒尚穩陣,隨身配刀只交予能信任的侍女,胡亂交託,分分鐘會有生命危險。今人飲酒則輕鬆多了,起碼沒有飲銘中突刺客來襲,死個不明不白。講起「穩陣」,清酒中亦有一些穩陣酒,款客自飲皆宜,不貴又品質佳,這類酒不會飲至令人生厭。 



近期遇到的穩陣酒,首推栃木縣「井上清吉商店」的出品《澤姫‧若人醸酒‧特別純米酒》,釀造米使用栃木縣産「五百万石」,有別常見「山田錦」米﹐味道來得清新,喜歡慣飲新潟縣產《上善如水》的飲者,不妨拿來比較一下,記得必須冷凍來品飲,此《澤姫》什受冷,越凍味道越清澈,最妙尚在價錢。早前台灣劍友來訪時曾嚐此酒,二話不說便向餐廳購多兩瓶回台灣,可見此酒有點魅力。 

另一酒,福島縣「大七酒造」出品之《大七‧生酛純米》,上兩周碰巧慣往居酒屋老闆剛從東京旅行歸來,當然一行李都是清酒,便跟友選飲了上述《大七》,一字記之曰「鮮」,況且大七生酛,名不虛傳,市面大多數生酛酒或山廢酒,都不能足夠實力做其對手,那瓶《大七‧生もと(生酛)梅酒‧極上品》,假如喜愛梅酒之輩,人生中豈能不飲,飲不上是遺憾,梅酒最高境界,你未曾嚐到。記得到日本時,見到就買吧,思考是不需要存在的。 

與大七同樣整個系列都有一定特色的穩陣酒,可說上茨城縣「府中誉酒造」的《渡舟》,飲膩了「山田錦」米之一族更應該去捧捧場,全使用自家研發的「渡船」米。俺上兩周便飲上一瓶《渡舟‧純米吟醸‧ふなしぼり‧生詰》,另有一番風味,俺三人不消一會便乾掉一瓶,但此酒只應一店有,想要品飲便上網一搜便能尋,這是一有誠意的好酒系列,豈能不試。 

最後一穩陣酒可數石川縣白山市「吉田酒造」出品《手取川》,有「白山菊酒」美譽,看到又石川又菊酒,令人想起《加陽菊酒》呢!名酒《菊姬》便是此縣出品,《手取川》亦是來自這釀酒名縣。俺次次飲都很少失望,今回飲得乃《手取川‧吟醸》,以米山田錦混五百万石酒米釀造,多飲不厭,久不久便想飲回的好酒。 

一口氣撰寫了四款酒,大多數是在料理店和居酒屋中易見的,那大家高高興興去食飯開酒,這類穩陣酒最令人安心,酒味有保證,亦保護閣下荷包,飲清酒其實都是庶民化點比較好,那批倚天劍屠龍刀級神兵,太易出血了,豈能時常品飲呢,俺又不是政府高官和大地產商,是負擔不起的,雖然比他們懂飲,但都是權貴眼下一介賤民而矣!

因為七月太納悶,一心去舒展,誰知錯過了書展,故寫幾酒當向讀者交代,讓大家能去找尋到幾瓶好酒品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