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4, 2013

飲、飲、飲 吧......


飲、飲、飲 ….

前年平安夜,俺是在好友家中飲著清酒啖著一大桶家鄉雞,彷電影《禮儀師鳴奏曲》一段情節,只欠音樂「Ave Maria」,但也算了結一場心願。 

大凡在歲末年初,豈能少了清酒,在去年聖誕前因慶祝兩位「屠之花」生日,晚上約了一班酒友相聚,酒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鍋島》,此大正末期創業的佐賀縣「富久千代酒造」的銘柄,已經位列神級好酒行列,當晚那瓶更是罕有品《鍋島 Harvest Moon》,更是矜貴,無論資深或初級飲者都追捧,成為桌上之星,此酒銘柄官方漢字寫 「中秋之名月」 , 是冷卸酒,秋酒ひやおろし是也。席間唯能搶點光芒者都只有《黑龍 大吟釀 龍》,在眾多濃甘之清酒中以清澈引人味覺好感,軟水穩陣酒就是在派對上有此優勢,當位位成熟女性中出現一位萌妹,就是差不多這個效果吧!當晚之清酒可細看附圖,亦加上一點洋風香檳和甜白酒,怎說都是洋人節日加上賀壽,有香檳都多點氣氛。一瓶R. C. LEMAIRE 一瓶BOLLINGER (007占士邦 所選香檳)都是香檳中的優秀產出品,前者味酸較醒胃,後者細滑怡人,有得長飲已經是人生福份。至於講到香檳,在22日補做冬時俺竟然在櫃中找到一瓶 MOET & CHANDON ,連不是飲者的妹子都說好好飲,這瓶可能比較陳年,明顯味道香醇。兩日內遇上三瓶好香檳,那又個聖誕前真有點氣氛。
 

酒局上拍攝了一些照片,竟然有點像《作家之酒》那本日文酒書的插圖味道,一種萎靡感充斥在構圖中,所謂酒之極意盡在那點微醺眼神中,醉眼看酒桌,感慨滿襟胸,心懷男兒志,書生是生涯。看來這張黑白照拍出了昭和味道和一抹頹廢氣氛,很配香港這個荒謬的時代,拿來做書本封面或封底選圖,會是不錯的選擇。
 

飲酒宜醺不宜醉,否則便會反效果,弄出一場「大頭佛」,節日成災日,那便令人不愉快了。近有兩單醉酒鬧事之如是我聞,一則是某君在友人婚宴飲了不少香檳,開席時紅酒啤酒胡亂又飲一大堆,穿插酒席間嘻笑怒罵,最後大醉,翌日「斷片」,其後收到新人短訊,幾近沒朋友做,可知真的出了事,最慘連自己曾做什麼都不知,這場酒飲掉了友誼,很無奈亦無心。另一則是末日冬至聖誕三位一體的派對,又是誤人皆香檳,酒太易進口便不自覺多飲,最終醉亂一番,嘔吐、哭鬧、毛手毛腳、動手動腳、粗口、血光之災、醫院急症室等全登門拜候,真是煩惱皆因飲醉酒,自招厄運,與人無尤。還是一種人的酒品比較好,一醉立即閃人,不失禮人前亦不給予別人麻煩,而有幸俺大部份酒友皆什有品,而且自制功力深厚,次次都是一場開心酒。 

樂極生悲其實什看個人品性,善交朋友外亦必須善交酒友,人生有一班好酒友是福份,偶約品酒談談笑笑間,容易又一晚,我輩宇宙旅人又得到一場歡樂,美酒人生,酒魂精神,就是不能醉酒在人前,那便一切都是能體諒的吐糟或俏皮話,無傷大雅。 

不能飲的是不會明白酒後之境界,更遑論微醺,只要有好「酒腳」和好酒,那便飲、飲、飲 吧,飲個天長地久,地塌天昏。 


後記: 日本清酒心得是好酒無酒臭,所謂酒精臭,是湊鼻時那股類似酒精揮發升上的味道,那些好酒,神級酒是沒有此味道的,但不能以價錢和銷量來當指標,某個著名暢銷銘柄就是最重此味道,跟精米步合多少無關係,反而產量須求越大,這種酒精味道便相應出現,那看倌明白,俺亦心照不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