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12

神無月屠酒會上「神兵」記 ﹝上﹞



久無撰寫屠酒會了,今回2012神無月的第回屠酒會值得一記,跟沒有來品飲的酒友和讀者分享一下。

先想一罵香港郵政,日本寄來兩箱都各損毀一瓶大酒,兩瓶還要破最貴的最罕有的,俺冷笑戲謔真是有如選擇過似的,損失慘重外最慘少了美酒予屠酒會眾酒友品嚐,一場期待蒙上可惜心情。驗收時見兩盒角是破損的,一定是曾被摔,標籤明易碎物品如此粗心大意便是根本沒有上心,什麼貨一律拋擲,完全是人的工作態度問題。借此一書,一洩我們酒眾心中憤。

另今回供應的「水」,值得一提,乃一公升玻璃瓶裝紐西蘭出產泉水《WAIWERA》,備量一人一瓶,真又人人都乾掉一大瓶,此水經眾飲者之口證實是一可以令日本產泉水黯然失色的超班好水,對飲者來說,講多無謂,進口決定一切,《WAIWERA》水王之譽,實至名歸。此水超市架上屬貴價水,俺第一回碰上都只選其塑膠瓶裝,貪其便宜一點,玻璃瓶裝半百大元都直迫酒水之價了,殊不簡單。

水飽酒醉,是晚好酒盡現,呀!應該叫回久違了的「神兵」,能稱神兵必罕有兼一身故事,先談的神兵是全晚最令人讚賞和首瓶開飲的《悦凱陣‧純米大吟醸》,香川縣「丸尾本店」出品,年產350石的小酒蔵,是比佐賀縣《鍋島》更難入手的清酒銘柄。這支大吟精米歩合35%,使用山田錦酒米,一開栓已經酒香上溢,進口濃醇旨口,可惜只有一瓶,將來必找尋再嚐。

《悦凱陣》無人深究銘柄之意思,其實俺跟唎酒師 岐魂兄早已備課,但沒有詳盡說出,那在這裡就學一下「自爆」,此銘原是「凱陣」加上「悅」,即是對打勝仗凱旋而歸的歡欣喜悅,是紀念「日露」和「日清」兩場戰場的,日露即是那場在清朝時期,日本和俄國在爭東北開發利益上發生在旅順地區的戰爭,清政府無能到劃出地方給兩國在自己國土開戰,日方勝。而「日清」不是「出前一丁」那「日清」,是「甲午海戰」,清朝北洋艦隊大敗,日本大勝,簽訂「馬關條約」,台灣割讓予日本和清政府賠出了一筆巨額白銀,日本能成為日後全世界列強之一,這筆資金便成為日本發展現代化軍事和工業的基石。

飲酒談國恥會相當「無癮」,所以留回這裡一寫,其實歷史是真實的,但人心卻從來不老實,敗有反思何以敗嗎?其實再飲《悦凱陣》時,了解了其銘柄含意便真加要痛飲,因因果果,國仇家恨,所有都是人類愚行,將人民推去死而換來統治者的榮光和凱悅,但從來沒有反省血的教訓。下面有一首詩是被當年扣上「亂臣賊子」之污名,日本女詩人「與謝野晶子」給她在「日露戰爭」中在旅順死去的弟弟所寫下的,現刻在京都立命館大學附設的國際和平博物館一樓展覽大廳中的不鏽鋼板面上:

…… 你不要死去,
天皇不會親自參加戰役。
皇恩浩瀚,
豈會有這種意旨 ─
讓人們流血而死,
讓人們如禽獸而死,
還說什麼
榮譽。

啊,
弟弟啊,
你不要在戰爭中死去。 ……

這《悦凱陣》引發出來的深層意義是很沉重的,可能大家都意想不到。其實中國人不願意去深入了解日本,起自一場侵略仇恨,清末時日本還影響中國革命什深的呢!日本人卻一直鑽研中華文化和研究中國兵法。事到而今,要恨的應該是恨那些喜愛發動戰爭的權貴和幕後一班日本老而不,不是在仇恨紅眼下胡亂打砸去做「拳民」……

篇幅有限,俺不能再寫上什麼了,看倌們留待下一篇的好酒吧!




↑真實 和 美化↓ 往往是兩回事,
但不能服了日本人的美術感,
將殘酷的戰爭都拍成史詩般感人畫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令日本人配服的好文章,可惜悦凱陣大吟醸完売.衹找到吟醸.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抬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