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5, 2012

歸山深淺去 莫學武陵人



日前飲得一銘柄,名《歸山》,是俺近期品嚐到最美味的純米大吟釀。全賴唎酒師 岐魂兄好介紹。

此銘乃長野縣「千曲錦酒造株式会社」出品,該社之《千曲錦》是主要銘柄,《歸山》此銘柄屬「地酒」一類,今能現身香港都算一場緣份。《歸山》,根據酒造資料是有「回歸山林」、「回歸故里」、「回歸自然」的意思,同時亦有著回歸清酒釀造之原本的含意。標籤上「帰山」二字乃長野県水墨画協会理事和水墨畫「墨心透映流」始創宗家 名立歸山先生之名稱而立。「名立歸山」是先生雅名,本名是 小林左門。

而俺手多兼八卦,直覺《歸山》跟中土詩詞有關,一搜果然有唐詩如下:
《送崔九》 ─ 裴迪
歸山深淺去
須盡丘壑美
莫學武陵人
暫遊桃源裡

白話意思指你就要隱居到山林裡了,不管你要去的地方是山深處或山淺處,都應該要盡情享受山林泉壑的優美景致。可別學武陵漁夫,來到桃花源那人間樂土,竟只是賞玩一回就回去了。這是一首裴迪送別朋友崔九的詩。作者以桃花源記的故事勉勵朋友,既已決定歸隱,就要隱居終身,好好享受山林之美,切莫學武陵漁夫,去一轉桃花源便回來。可以是暗地裡告誡朋友莫一時而隱,決定了便要堅守其志,不再理世事。

品嚐這酒時了解這銘柄意思真是更份外有趣,贈朋友退休亦有心思,而那些退位之大小官員亦應該飲飲《歸山》,拜讀一下《送崔九》此唐詩之喻意,退就去享受天年吧,或者享受退出江湖後之閒情遊樂,彈劍撫琴,遊山玩水去吧,莫再「姣婆守不到寡」地在關心江湖事,對政局指指點點,貪戀權威,欲證明自身江湖地位。日本最多隱於幕後的權臣,一邊聲色犬馬一邊手執左右政局大權。中國傳統上千年俱好此道,歸山為名,權亦取同上山去,早晚來記老虎下山大開殺戒,順我者生,逆我者忘。他們的退隱正正是只學武陵漁夫般暫遊桃花源。古人智慧寄予詩中,古今皆宜呢!最近香港有一位大富官人前任特首,真是宜贈其一幅裱字《送崔九》,既然退了便無謂學武陵漁夫,江湖凶險,晚年倒不如弄兒孫作樂。 俺講到收不了口,原來清朝曾有「順治皇帝歸山詞」,其中有一段「古來多少英雄輩,南北山頭臥土泥。」道盡人生何必競爭鋒,最後都是化為墓中骨灰土泥。順治帝就是康熙帝的老爸,據歷史文獻記載,順治皇帝確實想出家,但受皇宮內保守勢力極度反對,最終未能如願;不久死於天花,這「順治皇帝歸山詞」便是寫於這種心情下。今神州人人崇尚康熙大帝之權術管治了得,沒有多少人會去了解其想出家的老爸吧!

終文前回說佳釀《歸山》,日文漢字全名《帰山‧番‧純米大吟釀﹝無加水﹞》,100%美山錦酒米使用,精米步合45%,嚴寒期件釀造,淺間人伏流水仕込,日本酒度-3前後,注意必須是「弍番」(左圖),因為 「叄番」(↑頂圖) 是 -15可能太甘口,「弍番」冷飲伴油金魚刺身最夾,其實她比酒度-1的《而今》,絕對不相伯仲,難見現身程度亦同樣,有緣在眼前便取之,她原本隱歸山林,不屬於塵世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