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1, 2012

夏の酒陣終破藍瓶魔咒



雖已立秋,卻如盛夏,暑熱逼人,便來一場「夏の屠酒會」,去年的場面還歷歷在目,俺記著那次首嚐的佐賀《東一‧大吟釀》,今回8月18日的選酒便再現此香醇俱足的清酒,就是一場冥冥之中的巧合。

日本酒藏喜歡在夏季推出一些清涼感覺的夏清酒,多是生酒,這令海外飲者不易得以品嚐。今次選酒中有兩款主題酒,一是愛媛縣《石鎚 夏吟》夏季限定品,另一是山形縣《麓井 夏純吟》夏限定生詰酒,前者使用藍色瓶,後者是微藍色。

有藍瓶魔咒戒心的俺,看到都心中一沉,但世事無絕對,終於此咒被《石鎚 夏吟》一搥擊破,成為全晚俺飲下肚最多的選酒,就是此藍瓶夏酒,酒蔵評冰冷涼快,滑溜旨口及新鮮芳香,完全出現,四國愛媛石搥山好水明顯優勝,想形容她什麼味道,則可以說在當晚的《十四代 中取り 純米吟醸 播州山田錦》面前不會失禮,只是《十四代》選米較精緻,比較醇厚和名氣大,但相差4-5倍身價,俺私飲依然會追捧《石鎚》,唯《石鎚》在香港難見,只間中看到其同區同水的另一銘柄《梅錦》,有時購來止止心渴。而《麓井 夏純吟》則香味多了,並不是俺杯酒,但依然能品飲未至反感,縱觀今回的夏酒比較去年的「珍寶香口珠」味道藍酒夏生酒好得多,亦喜解俺之藍瓶魔咒,樂事也!

同場的山形《くどき上手 純米大吟釀 愛山》再一次證實,愛山酒米釀造之清酒需要「醒酒」,早一天開栓的一瓶明顯比即場開栓的那瓶溫醇好味,這是記憶中比較印象深刻的美味「愛山」,跟《黑龍 愛山》可以匹敵,而名釀《磯自慢 愛山》則必須找機會重新品嚐,昔日不了解「愛山」特性,即場開飲,弄得一塌糊塗,浪費了亦嚇怕了不少女酒友,似乎有必要給予「愛山」米系列來次平反,那就籌劃一次「愛山之夜」屠酒會,應該有趣。

最後三重縣《而今》出場,四瓶只剩三,一瓶《而今‧純米吟釀 五百万石MK3 - 限定品》在香港機場魂歸離恨天,被摔破了,慘劇往往發生在最罕有難入貨的《而今》身上,上回如是,今回又是,事到而今,也無話可說了。這瓶和另外兩瓶《而今‧純米吟釀 原酒 雄町》,都是香港罕有的清酒,在日本市場一出便被各路酒商店搶走,再會在市場抬價出售獲利,將是一個繼《十四代》後的注目銘柄。當天飲慣紅白酒的酒友多數會比較喜歡有洋梨系果香,味道平衡,甘香醇口,充分表現紮實口感的《而今‧純米吟釀 原酒 雄町》,反而不太喜歡那選用了4種不同地方酒米,富山県產五百万石92.5%,三重県產山田錦3%,德島県產山田錦3%,兵庫県產山田錦1.5%,有微碳酸口感味道的《而今‧純米吟釀 五百万石MK3 - 限定品》。而所謂微碳酸口感就似乎是日本米酒想去學葡萄白酒的心思,最近幾款新出品清酒都出現此種口感,好壞難說,只有喜歡或不喜歡,新口味是針對人性中貪新鮮特質,是有市場的。早前《醸し人九平次》就是先行者,似乎真的如慧星,劃亮了一片市場。

颱風後夏夜這場酒,超乎期待,將我輩被籠罩在愛國氣氛中的奄悶感,一掃而空。酒真是可愛,微醺後的男女更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