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2, 2012

品飲酒未來 , 祈國運能走向未來

水無月,6月,今回屠酒會是比較特別的主題「決戰酒未來」,「酒未來」乃酒米新品種,是山形県《十四代》高木酒造自社開發的幻之酒米,2000年後正式用作釀造清酒,出品不同的特定名稱酒。由於是獨家品種,在2010年前後才配給其他酒蔵,包括《山形正宗》、《くどき上手》、《羽陽男山》、《東洋美人》、《而今》、《天青》、《宝剣》等酒蔵都有出品採用酒未來釀造的清酒。

「酒未來」酒米,父系屬「美山錦」,母系屬「山酒4號」,登錄於1999年的酒造好適米。 同系的「龍の落とし子(海馬)」酒米在同年登錄,系譜剛好調轉,父系「山酒4號」,母系「美山錦」,曾用來 釀造《十四代 大極上諸白「龍泉」》。

是夜不是最昂貴的《十四代‧酒未來》勝出,最佳酒味是《山形正宗‧酒未來》,次之乃《東洋美人‧酒未來》和《而今‧酒未來》,俺年前曾品嚐《山形正宗》出品,已經留意此銘柄,今回應該出頭有日了,酒友們人人記得《山形正宗》。

「酒未來」的清酒,在香港品飲到是一場福氣,飲到七種更加是大福氣,唯一憾事乃尚欠一本《天青‧酒未來》,但有缺憾反而是更大的福份,不會太完滿引起上天的嫉妒,我們又開開心心幸幸福地福偷嚐了一場人間美酒,真不賴!

雖然俺寫清酒,算是飲食男女,但不甘心只談風月不問國事,更加不會去逃避向不公義的事付伐,最近湖南的李旺陽死亡事件,就是令人難以接受的不公義之事,李公生前最後接受訪問一段,火氣旺盛,無愧「旺陽」之名,一名被關了廿多年,被折磨到眼盲耳聾腳跛的工人,說出了最震撼人心的話,砍頭也不回頭,俺深信其情和義俱真,這樣愛國的人他的無私的情操打動了俺冷漠已久的心,就上街去討回公義一祭李公旺陽吧。

酒米都有酒未來,那我們香港飲者的國度能走向未來嗎?似乎不容易,走向未來就是走向共和,而且是真正的多黨民主制度下的共和國,今天大陸唯一出路就是學習台灣,從國民黨一黨執政改革成今天多黨制,便沒有流血,中國人會有好的未來,否則未來會很恐怖,那些對現狀安逸者,快醒悟吧,否則你最心愛的下一代是會活在好慘的痛苦中。

那時還能飲酒作樂嗎?未來是令人充滿擔憂,俺立即想起清酒銘柄《而今》,三重縣「木屋正酒造」釀造,一直以《木屋正》作為銘,但見近年日本酒的銷售不斷下滑,小酒蔵經營相當困難,在2004年蔵人寄意『事到而今艱難的時代,應盡最大努力生存下去』,於是創立《而今》作銘柄名,搖身一變成為賣斷市的商品,可見改革並不是壞事。最近有研究數據謂日本清酒酒藏十年內破產倒閉的有74家、超過100多年歷史的有七成,可見酒藏生存環境什惡劣,可見未來並不易過。

當事至而今的時候,有必要站出來盡最大努力發出聲音,否則愧為人吧。這是透過清酒之醉覺醺悟,酒客自古重情,俠客自古重義,一杯酒罷壯士攜刀就義,砍頭也不回頭!人人能懷此心,國運走向未來便有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