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1, 2011

2011 11 12屠酒會飲選酒順次

土佐之夜屠酒會飲選酒順次


#6 石鎚 純米吟醸 山田錦 袋吊り雫酒斗瓶取り
愛媛縣在地圖上是高知縣上面貼鄰,昔日算不算土佐藩則難知,但愛​媛有西日本最高峰 石搥山 好泉水,亦出好酒,《梅錦》最著名,《石鎚》是地酒。純米吟醸 ​山田錦 袋吊り雫酒斗瓶取り: 精米歩合50%日本酒度+5.5。此鉻柄香港罕見,上回得飲一本​,酒友日本友之手信,比較清淡,是另一款綠色瓶之《石搥》純米吟​釀,但似乎冷凍過度,其實一些好水酒不能太冷而飲的。


#1 醉鯨 大吟醸40%高知酵母
高知縣紀念藩主 山內公「醉海鯨侯」其號而名之《醉鯨》,便是今天高知縣「醉鯨酒造」出品。今回選酒是高知酵母,獲全國新酒鑑評會平成23年金賞,100%山田錦米使用,精米步合40%,《醉鯨》和另一銘《土佐鶴》算是土佐知名度最高的酒藏。


#9 東洋美人 酒未来 純米吟醸
昔長州藩今山口縣,東洋美人,”酒未来”米是《十四代》高木酒造 高木辰五朗 用左十幾年栽焙出來的自家酒米, 高木酒造只提供此米給三間酒造,有出產酒未來日本酒的酒造,全國只有四所,”髙木”,”山形正宗”,”龜之井”,”東洋美人”。今回找到《東洋美人 酒未来 純米吟醸》, 算是罕物,亦因出自 長州藩 ,來參與土佐藩地酒之盛宴,則更有大把幕末志士故事講了,坂本龍馬 泉下有知定含笑撫杯矣。大家找NHK大河劇”龍馬傳”來一看吧,便會了解各藩人物昔年中間千絲萬縷關係,引發一個新日本的誕生。


#8 綠川 - 雪洞貯蔵酒 緑
昔越後,今新潟魚沼地酒 綠川,屠酒會眾對其不陌生,其本釀造和五百萬石吟醸都曾力壓群酒,得評分什高。仕込水:魚沼丘陵の伏流水地下50M之軟水,《雪洞貯蔵酒‧緑》有仙子下凡的漂逸口感,草草一刀 評價是:「《綠川》真清酒也,未嚐之,未知日本酒真味也!」此酒香港沒有出現,產量亦少,是唯一可跟同區王者”宮尾酒造”之《〆張鶴》一比之酒,可能更微勝,不簡單的清酒。


#4美丈夫 - 麗 吟醸
選米: 松山三井(四國愛媛県産米) 精米歩合55%,美丈夫仕込水乃超軟水,採於日本三大美林,安芸郡北川村馬路村「千本山」杉林,奈半利川の伏流水底層水。美丈夫 一直追求釀出好酒,堅持手造不追求產量,中間經過不少挫折失敗和資金難關,最終出到美酒。此藏一發泡酒 bijofu,曾在東京青山長谷川酒販店發賣,是直迫japan 1發泡酒 “鈴音”的,不可忽視的高知縣酒藏。


#7 菊姬 - 加陽菊酒 特別吟釀
昔加賀藩,今石川縣。加陽とは「加賀の南」の意.原料米:兵庫県産 特A地区山田錦100%使用,精米歩合:55%,菊姬是石川縣最有名的酒蔵,天正年間 1573~92年創立,在戰國末年, 石川金沢地區盛產用菊花加上清酒混成的果實酒, 加賀第一代藩主前田利家大力推崇, 紅極一時。至昭和58年前以淡麗酒質為主,後引入山廢仕込。全系列清酒只選用兵庫縣特A山田錦,就算普通酒都堅持選用山田錦, 可謂百分百山田錦仕込, 因此聲譽甚高。仕込水採用名水百選之白山美川伏流水群,霊峰白山伏流水。杜氏 農口尚彥 最富盛名,被公認為日本當今最好的釀酒師, 被譽為“日本酒神”。出自農口酒神的“菊姬”是日本清酒中的上品,“菊姬”系列的清酒根據等級分為多個品種。其中“菊理媛”是其中最上乘者。系列的老二叫“黑吟”,之後的就是“吟”、“大吟釀”、“山廢吟釀”、”加陽菊酒”。香港亦不常見到 加陽菊酒。【農口尚彥先生現在已是” Jyokigen常歡呼” 的杜氏。】


#2 司牡丹 船中八策 純米超辛口
高知縣司牡丹酒造曾是昔日藩主 深尾公的御酒屋,此酒紀念幕末土佐志士 坂本龍馬 所撰之「船中八策」而命名之酒,精米60%、使用山田錦米和北錦米。
*慶應3年6月9日,龍馬與土佐藩參政後藤象二郎一同乘坐藩船夕顏從長崎出發前往兵庫,於船上龍馬向後藤娓娓道出日後成為新日本政治綱領的「船中八策」: 1大政奉還, 2政事應由公議決定, 3延攬有能之士任內閣, 4廢除治外法權 5撰寫新的法典, 6擴張海軍, 7設置御親兵以守衞帝都, 8關稅自主權


# 5 桂月「蔵出し原酒」
土佐酒造出品,最近在日本有一本大賣105萬冊的小說「阪急電車」,作者 有川浩 正是高知人,在故事中寫了一段關於土佐清酒的描述, 書中亦點名一地酒《桂月》,土佐嶺北地方伝説の美酒,高知人說店舖放《桂月》的居酒屋是非常難得的,不飲不可,看到此酒可能是地酒級中的美酒,雖不見經傳,但在高知飲者心中地位崇高。銘名來自紀念土佐出生的旅行作家 大町桂月,其好邊飲一升酒瓶酒一邊寫作,真正好酒土佐人也。此酒從未現身香港,今回僅此三瓶精裝土瓶,是罕見之物,大家看看此酒實力如何,是一場傳說還是真正一銘深谷幽蘭,隱世神兵。


#10龍力 生酛特別純米
兵庫縣出產,昔播磨國,地區上昔年曾有龍野藩。選米乃特A地区産『山田錦』100%使用,第一回燗酒コンテスト(主催:スローフードニッポン実行委員会、㈱酒文化研究所)優秀賞


#3 土佐しらぎく - 斬辛(ざんから)特別純米
威水史: 平成21年度四国清酒鑑評会・純米酒部門優等賞受賞。雑誌「dancyu」若き杜氏の醸す逸品で1位獲得。 土佐しらぎく - 斬辛, 使用広島県産「八反錦」米,命銘 “斬辛”, 乃指是非常辛口,不是向初心者推薦之酒。精米歩合60%、日本酒度+5。出品乃 仙頭酒造場, 在高知県 安芸郡,近區有一銘《安芸虎》我們4/6/2011神野獸屠酒會曾品嚐,評價什佳,故今回嘗試同區另一銘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