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8, 2011

土佐の銘酒和人‧ Stay foolish的精神


日本四島中,似乎香港人對四國比較陌生,四國島上有四個縣,是高知、德島、香川和愛媛,昔日土佐藩就是在四國島南部高知縣一帶,提到土佐藩,便是幕末四大強藩,倒幕派志士的基地,出了 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後藤象二郎、山內容堂……等有遠見胸襟人物影響了「大政奉還」,而 山內更是別號「醉海鯨侯」的海量愛酒土佐藩主。

「醉海鯨侯」此人已證明自古土佐出酒豪,紀念其號而名之《醉鯨》,便是今天高知縣「醉鯨酒造」出品。一提此酒造,不得不提其一款使用高知縣黄金の里出產之靚薑製成的「薑燒酎 ジンジャーショック GINGER SHOCK」。皆因秋風起,啖大閘蟹季節,這是最佳蟹後酒,直教紅糖薑茶汗顏之物,室溫飲,溫飲,加大塊冰來飲都可,今後此品必成風,俺準備掃貨一箱去。

酒和蟹,緣不解,花彫大閘蟹外,清酒大閘蟹亦不錯,而且更多變化,前菜先淡酒,主盆來大吟釀,大閘蟹伴古酒,最妙是蟹後來瓶薑燒酎,那便是中蟹日酒,中日和,實在可能是復古唐風。日前俺有幸啖今季大閘蟹,蟹來自三湖,陽澄湖、太湖、牧牛湖,難得如此陣容。太湖不及兩湖,牧牛湖簡直是含「信長之野望」,直指霸主產地陽澄湖,而且牧牛湖是香港商人投資管理,會令香港老饕多了一重信心,單看蟹身,乾淨度冠全場,城中名廚前輩亦謂好「企理」,日本古酒配三湖大閘蟹,配絕,食到同席外藉廚師啜手指說YUMMY。

回說言則土佐出好酒乎?最近在日本有一本大賣105萬冊的小說「阪急電車」,作者 有川浩 正是高知人,在故事中寫了一段關於土佐清酒的描述,謂昔日高知的鄉下地區有好水無特別出名好米,不同新潟的著名產米地區,所以「高知人靠著對酒的一股傻勁跟狠勁,硬把先天不利條件給踹起飛了!」,出現了《土佐鶴》一類銘酒在全國清酒評鑑會前前後後取得了不少金牌和好評,證明土佐酒掌握了獨家技術。

書中亦點名一地酒《桂月》,高知人說店舖放《桂月》的居酒屋是非常難得的,不飲不可,看到此酒可能是地酒級中的美酒,雖不見經傳,但在高知飲者心中地位崇高,那弄來一飲亦是一場快事。這心結俺完全明白,有如俺看到居酒屋放會津地酒《榮川》,豈能不飲呢!食店取貨態度很決定其客源和生意,這點香港居酒屋經營者依然少有那種清酒文化基礎,所以是無法跟日本本土相提並論的。

高知出酒豪的確是全國有名的,書中亦記載有笑話一則如此說:「某人問高知姑娘酒量如何,人家答說「就兩三杯而已」。某人聽了就懷鬼主意想灌醉這姑娘,結果卻怎樣都灌不倒,搞個老半天才明白,在高知喝酒都是拿獎盃在喝,一個人兩三「盃」就是等於一般人兩三瓶了,這笑話亦成為全國調侃高知酒客之笑柄。」

可見昔日土佐,今日高知,酒豪和傻勁狠勁都是全日本著名的,坂本龍馬就是一股傻勁去追尋理想,推出「船中八策」改變了幕府統治的封閉日本。俺告訴大家一段日本人對土佐人的評論:「佢地成日對住個大海,便胡思亂想,傻勁一來便不可收拾,好癲架!」她以半咸淡粵語說出,別有一番味道。

最近離世的蘋果教主,其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其中stay foolish應該就是指「保持一股傻勁」,如 坂本龍馬的精神,並不是什麼文皺皺的「虛懷若愚」,況且華人有傻勁的都會被磨圓襟扁,成為聽話熟知掌權勢者眉頭眼額的聰明仔聰明女,鑽營有術地立足江湖,所以出不了亦接納不了 喬布斯先生 、坂本龍馬先生一類stay foolish的違反江湖 (是誰定的江湖) 常規者。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十月十三日am730施永青先生專欄寫得好。至於Stay hungry, 俺下篇會寫這個日本劍士從古迄今都強調的「保持飢餓感」。





stay foolish就是依然有"想望"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醉鯨薑燒酎在哪處售呢?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PL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