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5, 2011

濕鬱夏夜品純米、但願長作懶散人


香港2011年夏,「7.1」上街後便是下一場屠酒,其後便進行「休肝期」,故暑假便來一場「夏ノ純米屠酒會」,選酒以鮮爽香醇之純米一族,計劃中會有:《一白水成‧特別純米》《越乃梅里‧彩衣‧特別純米》《山形正宗‧夏ノ純米》《三井の寿‧CICALA‧夏純米吟醸》《明鏡止水‧純米大吟醸 ‧m’10》《東一‧ 純米大吟醸》,看到陣容有點吞口水,各路飲者已經報名一飲。若席間播放出一系列夏夜老歌,更是錦上添花,這點在舊場地是一直欠缺的,俺其實一直覺得是美中不足的一環細節。
想起在日本之夏,昔年喜晚上扭開電視觀《四谷怪談》來消暑,一個人看時委實好寒,這部經典是一流的恐怖美術作品,東瀛獨家,淒美妖魅,是為一絕。今天在日本播看AKB48來消暑者可更多;時代不同了,真是看厲鬼不如睇女仔!飲著冷飲,更爽!啤酒、冷清酒、HIGHBALL(威士忌梳打) 一律是涼透透之妙品,飲到微醺更有氣氛,獨酌群飲俱無妨。

俺在夏天喜觀看的日本電影是《其後》,整段故事都在那個逝去的夏天,懷念(故)松田優作那些瀟灑麻質西裝和演技,昔年最美時代的 藤谷美和子手中的大札百合花,那段夏夜向月光駛出的無頂夢幻列車片段,加上梅林茂的音樂,一絕也!俺其實極愛其配樂,以至找尋其CD十多年,終於在灣仔一商場購得再生版,店主幫忙燒錄,功德無量。這CD一找到後俺便成脫藩旅人,開始能寫也拜因成為浪客,人生就是「其後」會如何吧!

但《其後》都不及至愛的台灣的那部《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不是一部電影,是一首三小時的詩,故導演 楊德昌先生,他是一個詩人,完成這樣精采的電影留世。電影中的濕鬱夏夜,昔日小鎮光影,令俺回憶到澳門的童年時光,火紅鳳凰木和炎夏蟬鳴、女同學的白校裙漂蕩、冰室茶座唱片機、沉鬱肅殺的政治氣氛,一切就是那種昔日追不回而可堪回味的日子。

可能俺曾有馬交童年往事,被忘名忘樣貌的大姐姐在濕鬱夏夜,她與同伴跳舞後一頸汗跳皮地走過來笑著地捧親了我的小臉一下,熱烘烘面頰濕亂髮香,一生忘不了,故對人生未來之六七十個夏季,夏夜便感覺到那種濕鬱溫暖,一旦懂得夏夜飲酒,便更易勾起此種情結,不是念人,不是念情,就是一種燥動鬱結,跟寒冬飄雪夜飲完全是另一回事。

夏夜濕鬱,戶外飲點酒,随着血液循环的加快以及毛孔出汗,身體的熱會散發,發汗後風過,聞風鈴數響,往事不堪回首中,醒覺到吾輩人生只是蒼海蜉蝣。可惜今人喜冷氣空間中度日,失去了這種濕鬱風情。在日本和式溫泉旅館,穿著浴衣倚坐夏夜露台,一頭汗水粘著秀髮的女子,伴君飲著冷酒聽泉聲,涼風吹至,懶散微醺的眼神可散發著原始的慾望,渴望著擺脫道德之無垢歡愉,可謂古人無iphone反而更能接觸到人性深邃之境界,日本人自盛唐便鍾情夏夜風流,看京都鴨川提岸旁的高台酒處(納涼床),無一不弦歌女聲忽抑忽揚地飄至,宴席人影偶被河川煙花映照,多少悲歡離合皆在輪迴中;今若古,古若今,夏夜飲酒應該是這種場面氣氛,當下好酒與女子,武士刀掉一旁去罷,國家和主義都忘去罷,濕鬱夏夜品純米、但願長作懶散人!


2 則留言:

Julian 說...

「在日本和式溫泉旅館,穿著浴衣倚坐夏夜露台,一頭汗水粘著秀髮的女子,伴君飲著冷酒聽泉聲,涼風吹至,懶散微醺的眼神可散發著原始的慾望,渴望著擺脫道德之無垢歡愉」

讚!
可能因為有試過熱天飲酒,頗有同感,有聯想....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此文整篇散發著濕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