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9, 2010

秋風蕭蕭兮 古酒赴蟹宴

酒藏浪客

重陽前友人約聚,不是談反清復明,只是新居「暖ing」,準備自家大閘蟹宴,俺攜一好銘柄,一刀赴會,此酒謝絕話梅,眾稱奇,飲稱善。嗒下!嗒下!伴以隻隻雄大閘蟹,這瓶貴釀酒《華鳩8年熟成古酒亀甲ボトル》,令不太了解日本酒的友人感覺良好,估不到完全可取代「花彫」的地位,俺以後可以說「花彫+大閘蟹」out 啦!來個 in 點便是「古酒+大閘蟹」吧!

好的酒,或叫醇的酒,俺飲下後都有同一身體反應,就是微醺後酒散疾如風,不會如一般酒,令頭腦實實,昏昏欲睡,這瓶《華鳩貴釀酒》,完全合乎好酒資格,怪不得賣酒的謂國內有不少懂飲食人士,次次一購六瓶,可見其受飲慣黃酒者追捧。

席間友人問「貴釀」之意,珍貴釀造之酒是也,一般酒以好水釀造,貴釀酒以清酒作仕込水來釀造,如此存八年便豈止八年,中間過程出現更微妙變化,令酒色成為深棕色,亦更醇厚,這是昔日日本貴族和皇室的酒,並不是庶民的飲用酒,「貴釀」之貴,貴人也。當晚蟹宴,席間享用者亦貴人也,白手興家,成富貴人家,年輕時居灣仔木唐樓,現居頂層複式洋樓,雙手養活一家4口,這就是香港真正的支柱型人物,比起那班含鑽石出生的權貴,對香港更大貢獻。

寫遠了,俺近來心中火大,非秋火焚身,乃心火,迫俺攜劍下山之動力。江湖委實欠缺了公平公義,運動員是時候發火了。蟹宴時一友兒子已經位列代表級運動員,時常不在香港,往外地習訓,但亦常受總會的弄權行政者諸多留難,更者會務行政執權者偏向權貴討好,給予自己貼金,將代表席位恣意抽動,令家長亦「條氣唔順」,如此烏煙瘴氣的香港各項目體育總會真的是一瓶漂亮外表內裡發臭的清酒,完全未到貴釀酒層次。

在購買這瓶「華鳩8年熟成古酒亀甲ボトル」時,俺在「古酒論」亦被招待嚐試了一些有趣的古酒,現特藉此一寫。「古酒論」資深飲者P君,一口氣在冰箱取出一排古酒在吧頭列陣,先讓俺飲一名《紅麗葉》,乃三年低溫熟成酒,產地在長野縣,酒身金黃,未到妙境,但「抵飲」,合餐廳取存之酒。

第二杯乃一瓶「神」酒,神奇之酒,味道變化不斷,「聞」味道更神,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微香或稱微臭,但此臭或香如日本納豆般,因人感覺而言,會有人極愛之,有人極惡之,加上是生酛古酒比較芳醇,釀製年份是1989年,足有20年多,這產於山形縣,「小嶋總本店」釀造的秘藏古酒,便是《東光》( ↑圖 )。謂宜伴食「鳥刺身」,日人謂「鳥」者,「雞」也。俺一聽大呼拜託,這「鳥刺身」,是俺迄今接受不了的一種日本料理,記得東京劍道先生牙齒不好,喜食軟東西,就是拉我們去食「鳥刺身」,什麼雞肝刺身,就是其最愛,先生伴以便宜清酒,食得很滋味,我們就食至口出鳥來,子曰:「頂唔順也!」,先生則把大碟鳥肝食個一乾二淨,我們只消叫燒鳥盛一大盤和生啤來跟其平分春色,一場令我們廣東話「鳥」聲四起的「鳥宴」,哈!哈!。其實這杯《東光1989秘藏古酒》,有時出現若有若無的火柴味道,所謂一種白葡萄酒的火藥味,看來伴食生蠔會不錯,亦怪不得日人拿來伴食「鳥刺身」,再者煙燻食物都可能合伴食,其實當場我曾比喻一個味道,笑到P兄大叫「妙!」,兒童不宜,故請俺飲酒時,會細聲告之。

還有著名的《達磨正宗》,此岐阜縣白木恆助商店釀造的古酒,俺在東京「赤鬼」居酒屋飲得18年的,印象不俗,其有分3、5、18、20年古酒,今次飲的是3年的,分有兩個樣品,一濃一淡,還是濃的原酒有性格,滲了水的淡味配方可能合女飲者市場。《達磨正宗》名氣不少,已經比屬於較常見的古酒。

飲了多口不同的酒,飲點清水,再飲回《東光》,竟然又改變了口感,醇厚了很多,刺鼻之辛味全消失,忽然柔和起來,故稱此酒很神奇,妙就是妙在並酒身變化。談說間,時間已經到約了酒友的鐘數,只好委託P兄在店中幫忙選一酒赴局,選了一瓶720ml《麴浪漫》,純米原酒,屬古酒一類。酒米是賣點,選用「龜之尾」酒米,看資料此乃「越光米」和「笹錦米」的始祖。宜加少許冰啖飲,招紙寫15度酒精,俺感覺似20度或25度,屬甘口酒,送蟹或廣東蒸魚比較合,一大班人飲比較好,兩人飲會逐漸有飽感,不屬於齋飲一類爽口酒。

說回那瓶 《華鳩8年熟成古酒亀甲ボトル》,俺三只大閘蟹伴飲多杯,已現飽感,古酒似乎宜伴華食和大班友人聚宴,孤嚐獨飲不太宜,日子有功會增磅,因為糖份不少。但下回俺會弄暖來飲,「花彫」能暖飲,「古酒」應該亦能。下月中「屠酒會」,會選在「古酒論」新店,有足夠古酒供應,資深酒腳亦一早備有《大七.1992吟釀古酒》‧和《末廣.1989純米大吟釀古酒》,必攜二刀赴會「古酒論英雄!」,突發奇想,當天酒歌可嘗試播台語歌,必定在微醺時出現奇異效果,又日又台又廣東,令人想到那首謝金燕的《嗶嗶嗶》......有你(們) 最好!

.

1 則留言:

CF 說...

東光是我喜愛之一, 亦到過位於米澤的酒造, 手上亦有一支1升的東光美味酒,但秘藏古酒卻從未見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