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2, 2009

終極豪情‧橫刀立酒

荷里活男演員 柏德烈史威斯(Patrick Swayze) 壯年病逝,大多數人都憶及其著名電影《人鬼情未了》和《辣身舞》,但我卻記起那部《終極豪情》。

這部電影另一男主角是今天大紅大紫的 奇洛李維斯,《終極豪情》是他 的早期電影,這是一套很稀有,以衝浪作主題的警匪電影,而且結局很特別。柏德烈 在戲中是一名衝浪教練,但成誤入歧途的匪首,李維奇洛 也是衝浪愛好者,身份是一名探員,二人卻成生死之交。但最終探員要執行任務,片中有不少動作場面,我記得有一幕跳傘戲,柏德烈 跳出機倉未開降傘時,被身無降傘的 奇洛於空中捉住,奇洛一手持槍,一手與 柏德烈 糾纏扣緊。柏德烈 一直不拉開降傘,要迫 奇洛 放棄持槍,才能空出一手去拉他身上的拉扣而開傘。兩人一直往下直墮,到最後,離地面數百米,奇洛才棄槍。這是一段比香港導演 吳宇森 式的英雄持鎗互指頭,更加富張力的兵賊間男性情結畫面,是一場瞬間決定的玩命豪睹,亦跟電影結局來一個前呼後應。

劇終 柏德烈 在超級颱風下投身大海,去一嚐征服百年難遇的巨浪,衝其人生最激也可能是最後的一場衡浪。大浪下英雄重英雄,探員收鎗釋匪首,目送他去衝這場必死的巨浪,圓其心願。其實,探員 奇洛一直在此狂風巨浪夾著暴雨的沙灘上守候拘捕 柏德烈,他心中知道柏德烈一定來玩這場巨浪 (玩命) ,相當有武俠片的蕭殺味道。片中的 奇洛 也曾是衝浪高手,生活和守法性格令他氣餒,放棄了心愛的衝浪(理想吧!),與這幫憤世疾俗追尋刺激的衝浪人劫匪,從相識至千里追捕,結纏出一段亦敵亦友的故事。

這種場面,我想起應該互乾一大杯威士忌,酒罷擲杯便拿起浪板,在隆隆巨浪聲中,奔向巨浪,一出怒海無故人。海邊這場酒我會選什有嗆喉回味的 〝格蘭妮惠18年「單一麥威士忌」〞(the glenlivet),才配襯如此悲壯場面吧。

這部《終極豪情》亦可以如一部 黑澤明 式武士電影,兩大高手在海灘巨浪下決戰,邪方比代表正義一方強,但一心求死下,便在最後勝出一招時接上亦敵亦友的對手一刀,血泊中悄然而逝。這種陽剛極意情結,一直是電影世界的一種浪漫情懷。那真是要拍攝亦離不開一場酒,增加豪情。記得導演 山田洋次 的《黃昏清兵衛》嗎? 就是昔日同袍武士在對決前坐下來飲一杯閒話述舊,跟著便各自取刀…….。武士當然飲前生結下宿緣的日本清酒,那刻,已經不需要講什麼牌子什麼吟釀什麼酒溫,就是一瓶辛口的酒,最好一人持一支「一升瓶」,橫刀立酒,酒罷一決!

所謂「橫刀立酒」這個形容,其實我有一場這樣的經歷 : 十多年前一晚,兩名中年日本女子光顧我店,一淺酌﹐一善飲。當年店中放置不少劍道藏品,什有劍氣,不知那夜是什麼原故,善飲者情緒悸動,飲得很凶,飲了不少日本國啤 惠比壽(yebisu beer)後,再開一升瓶大清酒。我最印象深刻是從來沒有男或女飲者有她的那種酒後威嚴,多飲了的她,如陣上將軍挺腰正坐,左手按左膝,右手扶持著在桌上的1.8L大清酒瓶,是一支被她接近飲光了的 辛丹波,那酒瓶真是似持手中劍,如武士持刀立馬顧八方之勢。假如給坐著的她一柄武士刀來橫置於滕,那便是「橫刀立酒」了,何等豪氣,如此凜凜風骨在酒後表現出來的飲者,真是日後再沒有遇上,何況是一界女流,她令人想到日本昔日武家女子豪情。我再與她一杯一杯飲盡,她恍惚地說今夜這店令她追溯到校園劍道部的青春日子,說著雙眼悸動地淚盈滿匡。這個是我酒劍生涯中的一個相當奇特難忘畫面。

今夜寫《終極豪情》,突然憶及豪情酒國女子,亦是向一位代表了情與義的早逝演員 柏德烈 的一個懷念,他是我們那一代男女的一個美好記憶。這次 柏德烈 不再是拍《人鬼情未了》,他是真的跟觀眾人鬼相隔,女影迷可以幻想他魂兮歸來,我心中則當他如巨浪中的衝浪高手,悲壯地一去兮不復還 !

撰文後已夜深,颱風後的香港夜晚有點涼意,亦快到中秋,我飲著一杯不加冰的純18年glenlivet ,聽著youtube中的Unchained Melody,看著 柏德烈 和 狄美摩亞,這已經是十八年前的事了。真是世事多變,憂愁漸多。



【22/9/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沒有留言: